科技業凜冬未過!元月才過半已裁員逾2.4萬人

商傳媒|綜合報導

今年全球迎來暖冬,但重大產業正步入景氣寒冬!根據外媒《Insider》報導,今年1月才走到一半,全球已有91家科技公司大解雇超過2.4萬人,平均每天約有1600名員工被解雇,去年一整年則累計有15萬4256人被迫失業。

亞馬遜(Amazon)日前宣布裁減1.8萬名員工,創下近幾年科技業最高裁員紀錄;其他包括:雲端運算公司(Salesforce)宣布裁員10%,大約8千名員工。臉書母公司Meta Platforms Inc去年底(2022)已宣布裁撤1.1萬名員工。其中,亞馬遜的裁員主要影響到設備和圖書業務,以及人力資源等部門;Salesforce裁員主要影響到即時通訊軟體Slack,和集成軟件MuleSoft的業務;而Meta則包括負責元宇宙業務的Reality Labs,裁員範圍遍及整個公司部門。

亞馬遜(Amazon)日前宣布裁減1.8萬名員工,可能是矽谷裁員潮以來,最激進的「精簡措施」。圖片來源:翻攝自網路

根據市調公司Insider Intelligence數據顯示,谷歌與臉書母公司Meta去年合計拿下的美國數位廣告支出占比跌破50%,此為2014年以來首見,原因是亞馬遜與新崛起的抖音廣告市占攀升,且網飛為首的影音平台也來分一杯羹。本輪科技業裁員潮始於去年,主要肇因於科技公司在疫情期間大舉招聘和擴張導致員工數量爆增。再加上聯準會從2022年開始激進升息,市場普遍擔心美國經濟即將面臨衰退,公司業績也因為經濟活動的放緩逐漸疲軟,進而引發這場延續至2023年的大規模裁員。

不只科技業,銀行業巨頭高盛也宣布在全球裁員3千人;紐約梅隆銀行則計劃在今年裁員3%,若以其擁有5.17萬名員工計算,恐裁員1500名員工,據悉大部分為管理職位。不過,在這波裁員潮中,摩根大通和美國銀行竟反其道而行;根據外媒報導,摩根大通財務長Jeremy Barnum指出,公司目前仍處於成長階段,預估銀行人力將視情況微幅增加;而美銀財務長Alastair Borthwick也透露,公司在控管支出的同時,仍將持續增聘人才,並強調公司沒有大舉裁員的打算,截至去年底,美銀員工數已擴張至21.6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