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攜手愷得醫材 拓展智能呼吸器新藍海

商傳媒|綜合報導

確診過的民眾應該對呼吸窘迫的症狀記憶猶新,在新冠肺炎籠罩下,全球對於呼吸道相關醫療器材的需求急劇上升,居家照護的「輕度」輔助呼吸器更成為市場新藍海。去年,經濟部技術處促成工研院與愷得醫材(VADI)簽訂「呼吸器產品研發合作合約」,致力開發出可適用於居家環境以及醫院的「非侵入性呼吸照護醫材產品」,從雛型設計、試量產,到取得醫材證照等,深化國內產業量能與強化供應鏈,成功讓國內醫材產業鏈立足台灣、佈局全球。

圖片來源:愷得醫材

圖片來源:愷得醫材

全球第二大,也是國內最大呼吸器材業者「愷得醫材」成立於1993年,專營呼吸器產品相關醫材,旗下自有品牌「VADI」擁有最多國際銷售認證,包括自1999年後陸續取得美國FDA認證銷售權、IOS13485認證、台灣GMP核准、歐盟CE認證、日本厚生省認證、韓國GMP認證及大陸CFDA等共取得15項產品註冊證;醫療器材行銷全球70多個國家,超過250個代理商。 

愷得醫材長期致力產學合作,從長庚、北醫及聯新醫療機構,之後更與工研院生醫所合作,朝智慧醫材領域邁進。愷得醫材董事長黃朝枝指出,由於工研院先前打造出臺灣首台急重症呼吸器原型機,擁有研發設計、軟硬體整合、醫材許可證申請等珍貴經驗,而愷得在呼吸器周邊耗材擁有雄厚製造實力,雙方組成最強研發戰隊,將主攻非侵入性陽壓的BiPAP(雙相呼吸道陽壓換氣輔助機)、HFNC(高流量濕化氧氣經鼻導管系統)、CPAP(持續性陽壓呼吸器)系列產品,打造全機MIT製造。

圖片來源: 愷得醫材

為了拓展產能,愷得於2014年4月購入楊梅3000坪土地,2015年4月興建一期5層廠房約3975坪於2016年10月完工啟用,三年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愷得產品及時提供醫療院所需求,為擴增產能及因人口結構的老人化在健康照顧逐漸增加,非侵入式的臨床醫療器材需求大增,愷得不斷在軟硬體更新,為增進技術創新,並於2020年10月興建二期5層廠房,每層廠房約700-1000坪 ,共計5200坪,於2022年12月9日取得二期廠房的使用執照,投資金額達20億,預計2024年開始生產,屆時可望挹注營收翻倍。

董事長黃朝枝表示,醫材市場門檻將會愈來愈高,從產品研發、通過各項認證,就至少要5年以上,再到推廣市場也要5年,而加上新的醫療法規,如歐盟醫療器材法規MDR,需要投入大量的資源,非一般企業可以承擔的,因未來醫材市場將走向大者恆大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