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臺灣黑熊之死》紀錄片首映 喚起保育省思

爽爆新聞網|記者陳靜安/台中報導

東勢林區管理處元旦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一隻臺灣黑熊之死-711/568的人間記事》紀錄片首映會,希望透過臺灣黑熊的生命故事,與大眾一同思索人與野生動物間如何理性共處。首映會觀眾參與踴躍,現場座無虛席。這部紀錄片後續將安排於全國各林區管理處、自然教育中心、大學校園…等播放,可望讓更多人能夠觀賞到這部影片。

這支由顏妏導演的影片紀錄是東勢林管處轄區內東卯山一隻編號711大公熊的故事,詳盡地敘述牠在109年的中秋節闖入果園遭山豬吊陷阱誤捕後,各單位投入救援、醫療、野放…的一連串故事,也忠實呈現了主管機關、救援單位、監控團隊,以及在地居民與黑熊相處所面對的不同課題;雖然最後是一個不幸的結局,但卻開啟了我們對於黑熊保育,以及人與野生動物理性共處的一道新視野。東勢林管處張弘毅處長強調,從去年底開始,在台中市和平區推動了黑熊生態服務給付,加強宣導山村聚落居民與黑熊間的理性相處,如果有黑熊入侵個人農地或住家,都可以透過通報領取獎勵金,一般民眾如果在山區遇到黑熊,立即通報提供相關證明,也可以獲得小禮物,希望透過全民的力量,共同守護珍貴的臺灣黑熊。

首映會座無虛席。圖片來源:東勢林管處

由於紀錄片首映會反應熱烈,東勢林管處後續將安排巡迴放映,包括臺中市和平區南勢社區活動中心、雪山坑桃山社區活動中心、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谷關遊客中心、東海大學銘賢堂,各場次都免費入場,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影片為保護級,6-12歲兒童需父母陪同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