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夜他們為花蓮震災戶辦一場安心的溫馨圍爐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花蓮報導】

位於花蓮縣松浦里的住宅區,在一片柏油地旁長出了油菜田,這是張女士的家。0918池上地震後住家傾斜被列為紅單戶,房屋拆掉等待重建時,張女士隨手撒了油菜花籽,沒想到長出一片綠油油的油菜田,她驚訝地說:「隨便撒一撒,沒想到就長出一片。」

12月22日冬至這天,張女士聽聞慈濟顏博文執行長要來了解重建進度,親手摘了一箱油菜,害羞的她請鄰居幫忙送給慈濟。顏博文執行長也來到他們家聽慈濟營建處主任林敏朝針對他們家的重建說明,張女士說地震後她都擠在鄰居家的客廳,孩子回來時就在外面搭帳棚。眼見慈濟就要來幫他們蓋「鋼構安心屋」,她心中的大石也放下了。張女士:「要蓋房子,比較輕鬆了。」

截至12月22日,慈濟在池上地震後為花東受災鄉親援建一百九十多戶。在花蓮,慈濟完成縣府提報共295戶的初勘,扣除鄉親自行修繕,共預計修繕163戶,包含16戶紅單、39戶黃單、108戶輕損民宅,目前已完成152戶。

在紅單部分,慈濟採用組合屋式的「鋼構安心屋」,特色是冬暖、夏涼、耐震,並可住上幾十年。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顏博文執行長在冬至這天來到花蓮南區了解「鋼構安心屋」的重建進度。顏博文將窗戶開開關關,很滿意地說:「很順。」再摸摸牆板、鋼骨,視察衛浴設備與空間、天花板…滿意地點點頭。

陳先生望著組裝中的房屋,內心滿是歡喜。他說母親心裡更是開心,畢竟過去這是她一手打造的房子,現在看到家裡重建起來,心裡非常開心,也看到慈濟志工非常盡心盡力。

104歲林老先生仍在擔任鄰長服務鄉親,家裡的三合院在地震後被列為紅單,慈濟營建處特地為林老先生家的「鋼構安心屋」設計成類似三合院造型,讓老人家能跟以往一樣坐在屋簷下曬太陽、看風景。

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營建處主任林敏朝表示,此次搭建的「鋼構安心屋」材料不論是骨架、外牆的材料、屋頂的鐵板,跟過去慣用的材料完全不同,現在的有加強隔熱效果,可冬暖夏涼。林敏朝用前一天測試數據為例,室外溫度測得鐵皮40度C、屋內測得20度C。他也補充,這次材質跟過去的組合屋不同,廠商說至少可以住15年,20年也沒有問題,希望地震來時,我們可以讓鄉親安心住在裡面。

林敏朝引用證嚴法師的話;「合主人意,就是好功夫。」林敏朝表示,每一戶都依照住戶本身的需求、量身訂做,每塊土地形狀、長寬都不一樣,所以每戶的情況都不同,必須考量到他們住起來的感覺,我們預計1月上旬完工。也很感恩志工一起來幫忙,許多來幫忙組裝的中部師兄都是921地震後投入援建組合屋成員。

冬至夜晚,慈濟邀請幾位受災鄉親與修繕人員到玉里靜思堂圍爐。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顏博文表示,今天是冬至,「鋼構安心屋」進度也接近尾聲,特別來玉里感恩志工、營建同仁,也來關懷受災鄉親。今天看了幾戶,地基、鋼構、隔熱效果都很好,鄉親都很感恩慈濟與上人,他們覺得很寬心,都非常滿意,一直道感恩。

冬至夜他們為花蓮震災戶辦一場安心的溫馨圍爐
冬至夜他們為花蓮震災戶辦一場安心的溫馨圍爐
冬至夜他們為花蓮震災戶辦一場安心的溫馨圍爐
冬至夜他們為花蓮震災戶辦一場安心的溫馨圍爐
冬至夜他們為花蓮震災戶辦一場安心的溫馨圍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