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光明燈求好運 「別犯五大禁忌」

記者彭可  臺北報導】燈是元神的象徵,佛經中以「燈」象徵內心光明、智慧如光。因此,「光明燈」一般寓意照亮前途,並祈求平安吉祥;而不滅的燈火則象徵破除黑暗、開啟智慧、福壽增長。無論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一貫道或民間宗教信仰,大眾對於點燈的功德,皆是歡喜樂見的,因為光明即代表順暢、如意、能量、智慧。

「光明燈」又稱「長明燈」或「無盡燈」,寓意燈火不熄,神光普照,破除黑暗。

「光明燈」又稱「長明燈」或「無盡燈」,寓意燈火不熄,神光普照,破除黑暗。祈求前途光明、元辰光彩、解厄消災、啟迪智慧、學業進步、身體康泰、諸事吉順、長年順泰、事事如意,常見於佛教、道教的廟宇中;在歐美也看得到類似「光明燈」的祈福蠟燭座,主要是在天主教和正教會的教堂中,讓信眾可以自由點燃,代表自己對耶穌基督或天主的信仰可以照亮世上其他人,並且祈求上帝的祝福。

光明燈要將名字固定、穩定顯示,不可移動或轉動,如同「走馬燈」,引發祈福人運勢變

社團法人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 創會理事長 楊登嵙  詳述以下點光明燈的禁忌:

  • 亡者不點光明燈: 光明燈是為「活人」祈福,不適用於過世的人,所以不得為死去的親屬、嬰靈點光明燈。若想為過世的親人祈福,可以請示廟方神職人員,透過適當的超度、祭典、法會代為祈求冥福。
  • 資料填寫要正確:過去曾有一位信徒犯太歲,因而去廟裡安太歲,結果整年運勢還是非常不順,後來拿出當時去廟裡登記的資料,才發現工作人員將其名字寫錯,結果保佑到別人。
  • 不可黑底:黑底代表晦暗、不光明、悲傷,常用於喪事,如同悲淒「黑名單」,引發負面運勢。
  • 不可移動:光明燈要將名字固定、穩定顯示,不可移動或轉動,如同勞苦「走馬燈」,引發祈福人運勢變動、不穩定。
  • 不可熄滅:光明燈終年要保持明亮,不可熄滅,熄滅代表祈福停止,需要立即修復。

    黑底代表晦暗、不光明、悲傷,常用於喪事,如同「黑名單」,引發負面運勢。

若觸犯以上禁忌要請寺廟改善,以免祈福不成,反而招來不好的負面影響。光明燈就像在黑暗中光芒,一燈能除千年暗,照亮未來的人生路。

社團法人台中市名門命理教育協會 創會理事長 楊登嵙

藉由點光明燈的功德,獲得佛菩薩的加持保佑,再加上眾生廣修供養、積聚福德,自然能消災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