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進軍菲律賓 明年啟動馬尼拉試點計劃

商傳媒|綜合報導

Gogoro海外版圖再下一城,30日公布將於馬尼拉展開「智慧電動機車及Gogoro電池交換系統先期試點」,預計2023年第一季正式啟動。Gogoro(睿能)這次與菲律賓最大電信商Globe Telecom集團旗下917Ventures企業創投,及菲律賓企業集團Ayala Corporation建立策略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推動「潔淨能源」計畫,期盼以電動車取代傳統燃油車,讓菲律賓物流業者銜接轉型的「最後一哩路」走得更順暢。

對於馬尼拉試點計畫充滿信心,Gogoro創辦人暨執行長陸學森表示「很榮幸獲得菲律賓能源部以及貿易暨工業部的支持,智慧移動將大大提升管理車隊與物流配送的效率,同時將加速實現環境與永續發展藍圖。」917Ventures總經理Vince Yamat也期待這次合作,除了能推動物流業邁向永續轉型,還能一併解決氣候變遷問題「期待Gogoro快速便利的電池交換技術,除了讓騎士在幾秒鐘內補足能源,更能夠幫助消除民眾對於尋找充電停車位的焦慮,鼓勵更多人選擇電動化運具。」

菲律賓能源部能源管理局局長Patrick Aquino認為「在台灣有超過四分之一的美食外送,使用Gogoro電池交換系統,因此Gogoro移動解決方案,將是馬尼拉大都會區等人口密集區域及商圈的最佳選項」。菲律賓也曾嘗試用充電式機車作為物流工具,但受限於充電車位難尋、且充電時間長,因而選中Gogoro換電方案,希望借鏡台灣成功經驗,幫助菲律賓各大城市推行全新的永續商業模式。

謝國樑高票當選基隆市長,競選期間的「5萬輛Gogoro機車免費送」政見,現在執行起來恐怕有困難,謝國樑請市民再給他一些時間、就任後一定會兌現。圖片來源:Gogoro

目前Gogoro版圖已擴展至中國、印度、韓國、印尼等多處,加上最新的菲律賓,外界推測下一個目標應是前進越南。儘管拓點野心勃勃,不過Gogoro從4月赴美掛牌至今,股價從14.75美元一路雪崩,週二(29日)終場收在3.35美元,幾乎是腰斬再腰斬。

儘管海外股價暴跌,Gogoro在台灣享有超高人氣和電動車市占率,高票當選基隆市長的國民黨候選人謝國樑,競選期間搭順風車,喊出「基隆青年做公益,5萬輛Gogoro機車免費送」,選前選後都引發爭議。經濟部、交通部和環保署對此皆表示,無法源依據可以法針對單一縣市做個人交通工具的補助,這筆款項要靠市長當選人自己想辦法找財源。由於選前謝國樑曾經承諾「如果做不到就不爭取連任」,他也懇請市民再給他一些時間,強調「進入市府工作一定會開始推動,這項政策可以做公益、有助年輕人就業、節能減碳,是很好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