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信心創13年新低 專家預言「還沒到谷底」!

商傳媒|綜合報導

通膨籠罩、股匯雙殺,讓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創13年新低!中央大學台經中心28日公布11月CCI為60點、月減1.22點,不僅連3個月下降,更下探2009年10月以來新低紀錄。數據顯示6分項指標,包括「物價水準、購買耐久財、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就業機會、投資股市時機」全數走跌;其中「投資股市時機」更下探21.1點,創歷史新低,顯示民眾對台股信心不足。

11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6項分項指標全數走跌,投資股市時機更下探21.1點,創歷史新低。圖片來源:圖取自台經中心網頁

儘管數據已經不太好看,執行長吳大任指出「國內消費信心恐怕還沒到谷底」,主因包括美國聯準會短期內升息幅度過大,雖然就業數據穩健、消費動能還在,但觀察儲蓄率變化,美國民眾可能很快會「入不敷出」,屆時消費力下降,恐將衝擊其他國家包含台灣的出口表現。

根據分項中「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為71.45點,月減1.7點,為2013年7月以來最低;「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為61.65點,創近13年新低。吳大任進一步說明,今年在升息與通膨兩大因素夾擊下,民眾家庭支出增加,降低消費意願,又遇到台股下挫、經濟前景不明朗,加上主要國家央行大力升息,全球需求萎縮,導致台灣9月出口翻黑;最近看到台灣製造業陸續傳出無薪假的消息,家庭收入存在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消費信心只會繼續走下坡。

「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為71.45點,月減1.7點,為2013年7月以來最低。圖片來源:圖取自台經中心網頁

「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為61.65點,創近13年新低。圖片來源:圖取自台經中心網頁

至於下降幅度最多的指標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調查結果為102點,月減2.3點;下降幅度第二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76.65點、較上月下滑1.8點。從絕對水準來看,五項指標皆偏向悲觀(低於100),僅「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 偏向樂觀,「購買房地產時機」指標為102.65點、較上月持平。「目前健康狀況」及「預期健康狀況」指標都較上月上升0.05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