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力拉警報!全球男性精子濃度驟減逾50%

商傳媒|綜合報導

台灣「生育率」世界倒數第一!少子化問題嚴峻到幾乎釀成國安危機;而根據國發會推估:台灣預計在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老年人口占比大於20%),對國內未來的勞動市場、人口比例,甚至國家發展如同埋下一個「隱形地雷」;然而不只台灣,世界生育率倒數前五名全由亞洲國家包辦,依序為鄰近的南韓、新加坡、澳門、香港。

儘管鼓勵「增產報國」是這些亞洲國家的當務之急,不過歐美國家可沒有放鬆的資格,因為根據《衛報》一篇報導指出,全球男性的精子濃度在過去40年銳減超過50%,且減少速度沒有趨緩,反而越來越快。專家認為,若不採取對應措施解決「精子濃度問題」,人類很可能面臨生殖危機。

圖片來源:畫面翻攝自網路

這項數據來自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的研究團隊,在醫學雙月刊《人類生殖醫學前沿》發表的一份研究,內容顯示:在1973年至2018年間,全球男性的精子濃度狂跌52%,精子數更是下降了62%。研究團隊也在2017年的報告中發現,過去40年,精子濃度減少了一半以上。

該研究的第一作者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教授哈蓋萊文(Hagai Levine)表示,「我認為這是一個信號,代表地球出了問題,我們應該要為此做些什麼。我認為這是一場危機,最好現在就解決它,以免這個危機發展到不可逆轉的局面。」

圖片來源:畫面翻攝自網路

女性最適合生育年齡大約落在25-30歲之間,32歲之後生育力開始下降,到了37歲後則呈現大幅下降的趨勢。若依照研究數據顯示,男性的精子數量跟品質呈現「斷崖式下降」,未來,晚婚夫妻想要自然受孕恐怕得面臨更多阻礙。蘇格蘭愛丁堡大學的夏普教授(Prof Richard Sharpe)就指出,這個趨勢意味著「夫妻需要更長時間」才能受孕成功,時間拖越長,對想要懷孕的夫妻而言就越不利。

研究顯示,精子濃度下降的地區除了歐洲、北美、澳洲外,中南美洲、非洲以及亞洲也有相同情形。雖然目前無法得知人類精子濃度數十年來不斷下降的主因,但有可能是受到化學物質與環境因素影響,導致內分泌出現問題,專家提醒「吸菸、喝酒、肥胖與不良飲食」也有可能是精子濃度下降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