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鎳」行情再現!LME加強交易監控

商傳媒|綜合報導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鎳期貨14、15日兩天累計上漲12%,14日更一度飆到15%漲停板,瘋狂走勢讓人聯想到今年3月的「妖鎳」行情,不過這波漲勢在16日戛然而止,鎳期貨盤中一度大跌12%、收盤重挫9%,每噸為27532美元。這次波動是自3月鎳價歷史性飆升以來最極端的一次,市場擔心軋空後流動性的下降,可能對倫敦鎳市場造成新的破壞。

倫敦金屬交易所(LME)與上海期交所的價格步調向來一致,但這週卻發生連動脫鉤的情況,LME做為生產商、消費商、現貨貿易商和投資人的參考基準,因此這番劇烈波動也令市場對LME合約的「有效性」產生質疑和擔憂。

圖片來源:翻攝玩股網

如此異相引發倫敦金屬交易所 (LME)加強監管,宣布本週五收盤後,鎳交易的原始保證金門檻要求將提高到每噸6,100美元,比目前水準高出28%。過去5個交易日以來,鎳價飆漲近25%,主要是受到中國逐漸放寬防疫限制、北京政府出手拯救崩潰房市,以及美元因通膨降溫走貶的帶動。

圖片來源:翻攝玩股網

鎳是不鏽鋼產品的主要原料,更是電動車鋰電池的關鍵原料,因此LME短期急漲急跌,也將牽動不鏽鋼短期市場行情。台股中不鏽鋼股指標包括彰源、允強、大成鋼等股價平緩,但近期股價受惠的華新則出現大幅回檔的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