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台南市長候選人謝龍介關切學甲豐和里堅決反對設置大型養豬場自救會白布條抗議施工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韋三元/臺南採訪報導】台南市學甲豐和里設置大型養豬場,因為最近疑似養豬場死灰復燃持續施工,14日上午由自救會長吳采鴻及豐和里長賴清田率領大批居民,前往施工現場持白布條抗議,國民黨籍台南市長候選人謝龍介及民進黨市議員蔡秋蘭、慈福里長李新進前往關心,抗議民眾強調如果不停工,將持續抗議到底。

▲自救會長吳采鴻及豐和里長賴清田率領大批居民,前往施工現場持白布條抗議,台南市長候選人謝龍介及民進黨市議員蔡秋蘭前往關心。(圖/記者湯皓宇攝)

自救會長吳采鴻表示,豐和里民抗議養豬業者計畫在台南市學甲區豐和里地區(宅仔港段174-80及274-115地號)面積約近1甲6分,設置大型養豬場,勢必會造成一輩子養殖漁業魚民,用水取水,水源的污染,空氣品質危害,以及臭味沖天,居民堅決反對及不歡迎下,3個月前在社區活動中心成立「學甲豐和里反對設置大型養豬場自救會」,當時出席的市府農業局畜牧科長徐幸君也強調會先請養豬場停工,等與地方取得共識才可以施工。

▲民進黨市議員蔡秋蘭前往抗議現場關心。(圖/記者湯皓宇攝)

吳采鴻指出,豐和社區雖離養豬場700公尺,大排經過只有100多公尺距離社區,沼氣會隨大排溝,飄向美豐新城社區,異味終年不斷。附近有3間安養院及某知名文化資產藝術景點約近180公尺,學甲商圈外來遊客,大部份由景點出來,而來市區消費,學甲商街生意未來也會受到影嚮等。

未料,養豬業者於11月9日竟然在沒有與自救會達成協議下自行復工,再度引起自救會成員強烈不滿,14日一早由自救會長吳采鴻及豐和里長賴清田率領大批居民,前往施工現場持白布條抗議。

▲國民黨籍台南市長候選人謝龍介。(圖/記者湯皓宇攝)

國民籍台南市長候選人謝龍介在接獲民眾檢舉後,親自抵達抗議現場表示關心,他說,像這一種嫌惡設施,業者用這樣偷渡的方式,難怪附近的居民會強力抗爭,業者是以偷渡方式來進行擴建大型養豬場,事實上這個舊的養豬場已經廢除好幾年了,哪來的擴建? 業者只是想避開新的法規“要距離住宅區超過400公尺”。市長候選人謝龍介不但支持抗爭,而且強力表達不滿,市府應該即刻停工,而且要廢除養豬場建照。

臺南市政府農業局表示,已於8月函請業者妥善與在地民眾溝通,應取得共識始得進行後續事宜,並要求業者與當地居民協調溝通,以免影響雙方權益。

農業局經向業者了解,有關民眾陳情業者有大型機具進入該處進行整地一事,業者表示因土地內的雜草叢生及地上土石被檢舉,而打算整地才安排挖土機進入整地。經農業局與業者協調為避免民眾的疑慮,已請業者將挖土機具遷離。

老塘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