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兔」產卵像泡麵!屏東海生館推出線上海洋媽咪育兒經活動

【記者 玉女 屏東 報導】

本周日5/10即將迎來2020年的母親節,屏東海生館經營團隊也推出線上活動「2020愛妳愛妳 海洋媽咪育兒經接力賽」歡慶母親節。從5/4(一)至5/10(日)為期七天,每天在社群媒體上與粉絲們分享海生館內各種海洋生物的育兒過程。除此之外,其中最令人為之驚艷的則是潮間帶的萌系生物「海兔」;適逢春天繁殖季節期間,海生館捕捉到難得一見的海兔產卵過程;看著這神似泡麵的團狀物,讓民眾直呼太驚奇,也紛紛表示原來大自然萬物孵育後代同樣辛苦和偉大。

「海兔」為軟體動物裸鰓生物無盾目海蛞蝓,由於身上兩對觸角中,其中一對觸角長的相似兔子的耳朵而得名。生長在潮間帶,以海藻為食,本身為雌雄同體的生物,交配需異體受精,主要把卵產在堅硬底質或是岩石上。而海兔的卵團也相當吸睛,屏東海生館觸摸池的截尾海兔,日前產卵在觸摸池,令路過的遊客紛紛詢問解說員,怎麼在池中放著一團泡麵!?原來不是泡麵,而是海兔的卵非常奇特,卵與卵之間相互以蛋白腺分泌的膠狀物,黏成長條狀,產卵時以繞圈的方式,形成類似泡麵形狀的卵團。海兔的卵團數量極多,甚至有些可達數百萬的數量,這是因為產卵的數量眾多,但大多被其他生物給吞食,所以在繁殖季節時會多次產卵,提高孵育率,稱為卵海戰術。

同時,屏東海生館於母親週當週線上推出的「海洋媽咪育兒經」也分享館內許多生物育幼方式,包含堪稱每個媽咪都想要的「最強神隊友」海馬爸爸、守護家園驅逐入侵者的「媽咪女戰士」小丑魚媽媽、輪流孵育小寶寶的「模範雙親」海鸚鵡爸媽。更於海生館每週線上直播的「海洋小學堂」中,介紹民眾最期待也最療癒的企鵝媽咪育兒日記。身為海洋生物復育基地的屏東海生館,在經營團隊海景公司帶領下,近年來也成功復育許多海洋生物;除了藉由多元化的方式呈現海生館生物的樣貌之外,屏東海生館也要向全天下的母親說聲:母親節快樂,媽媽您辛苦了!

響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提倡「防疫新生活運動」,在落實防疫之餘,也能放鬆享受生活。屏東海生館經營團隊海景公司持續配合防疫重要措施,加強宣導入館安全防疫社交距離 – 「室內1.5公尺以上、室外1公尺以上,如正確配戴口罩,可豁免社交距離」,入館也採「入館實名制」,需填寫登記表、量測額溫及加強展示館各項設備及公廁消毒作業等相關防疫措施,希望遊客安心入館參觀。屏東海生館線上活動及節目請至粉絲專頁查看詳情:https://www.facebook.com/HSWEC/

OLYMPUS DIGITAL CAM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