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真樹段竹節手捏陶壺 表現陶藝品茗的創新美學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陶藝家葉榮輝、王雅品、陳思蒨三人緣起對大自然間相互依存,與環境相互影響的共識,精心研究陶土材質,運用手揑工法及自然生態的體悟,擬真呈現樹段竹節、石材人像等融合工藝美感、實用功能的陶壺作品,今日起至5月24日於葫蘆墩文化中心展出。

葉榮輝表示,手揑陶壺強調人體工學的手感適用,不燙手且上蓋完全密合,加以結構工法表現寫實的雕塑技巧,經高溫燒製的密度發揮陶土的能量,氧化燒方式轉化水質提升茶香,品味茶藝的極致享受。

葉榮輝的「樹段陶壺」系列極具特色,形塑刻劃出糾結盤屈及歲月年輪的老幹肌理,仿如真實的物態形體,隱現太極的蒼勁力道。自山居生活中常見情景而發想創作「食物鏈」,樹段上蛇在青蛙後伺機而動的張力十足,展現茶席與「壺」的創新概念與陶藝美學。

王雅品作品「緣融」樹皮藤蔓交纏延伸,彷彿繩索緊密而不可分。陳思蒨作品「天鵝壺」鵝頸和壺嘴相互對應,線條輕盈優美。兩人作品彰顯陶土樸拙素雅氣韻,戀新與懷舊的心靈共鳴,譜出歲月靜好的田園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