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巡守隊員獲救 道出誠摰感恩「那天真的謝謝你們!」

台灣電報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那天真的謝謝你們!」花蓮市主農巡守隊黃姓隊員,日前與30多位隊員同赴高雄參訪途中,由於罹患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幸經隊員邱惠敏等人及時察覺異狀緊急通知導遊,並叫當地救護車將他送往高雄市阮綜合醫院急救。經治療一週後已平安回到花蓮,今天(29日)見到救命恩人來訪誠摯道出心中的感恩。

子午線文教慈善協會理事長趙瑞平及創會理事長江如玲,會同身兼子午線會員的巡守隊隊員邱惠敏及主農巡守分隊長蔡萬枝等人,上午十一時前往慰問探視黃姓隊員,並了解他出院後的健康狀況,同時也向他的家人表達關心之意。黃姓隊員在媽媽陪同下,當面向前來關心的子午線、巡守隊等眾人表達感謝。

分隊長蔡萬枝說,這次行程是由花蓮縣警察局主辦111年度各協勤民力外縣市觀摩活動,主農守望相助隊一行30多人,17日早上七點在花蓮市主農社區出發,前往南台灣縣市參訪。當天下午四點許,抵達高雄市鼓山分局新濱派出所,參訪活動結束後接著準備前往漁人碼頭駁二藝術特區。

眾人回到車上正要出發之際,鄰座的林姓隊員發現黃員異狀,坐左前排的邱惠敏起身回頭一看,察覺黃員的臉部表情異常,疑似有輕度腦中風的徵兆,不容小覷。林姓隊員也說黃員出現左半身和腿麻現象。警覺性高的邱機惠敏立即向導遊、分隊長報告,並致電當地消防局通知救護車前來緊急將他送醫急救。

邱惠敏在分隊長授權下,陪同及協助黃員到醫院救治。在15分鐘趕抵後,醫院神經內科科主任張毓倩診斷出黃員罹患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因情況緊急若腦出血可能要開刀,但需家屬簽署同意。醫師還說,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黃金救援時間愈早愈好,幸好及時將他送醫,如果再慢一二小時,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因家屬遠在花蓮來不及簽署,而黃員意識清醒右手仍有知覺,由他本人簽署接受注射靜脈血栓溶解治療,打完針後四肢逐漸恢復至7成,約晚上七點移至加護病房觀察,邱惠敏留守在加護病房外至晚上10點半,協助家屬處理住院事宜,等候分隊長蔡萬枝及林姓隊員換班接替,家屬凌晨十二點多抵達醫院。

黃姓隊員特別感謝大家出手挺身相救,尤其聽到醫生說他患「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心中十分擔心家中年邁的母親和妻小,慶幸的是在「黃金救援三小時之內」,由邱惠敏、蔡萬枝等人陪同到醫院協助,急救醫治過程順利,現在才能平安回到花蓮,繼續在門諾醫院接受治療,事後回想獲救歷程內心相當感動。

黃姓隊員同時也感謝所有救助他、幫助他渡過危機的隊員以及立委傅崐萁、市民代表江奉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