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書寫臺中城」報導文學徵件起跑 寫作工作坊同步開放報名

2022「書寫臺中城」報導文學徵件起跑-寫作工作坊同步開放報名

【民生好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一起動筆寫下臺中的精采故事!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2022「書寫臺中城」報導文學徵件活動,即日起至10月31日開放報名,凡是以大臺中的歷史文化、生活脈動、環境變遷和社會議題等為主題的報導文學作品,皆可報名投稿。為培養在地書寫人才,文化局也同步於9月24日至11月5日規劃辦理6場「閱讀地方、書寫我城」寫作工作坊,歡迎年滿15歲之高中職以上學生及社會人士踴躍報名參加。

 

2022「書寫臺中城」報導文學徵件和寫作工作坊報名9月起跑

文化局表示,臺中市向來以豐厚的人文歷史而享有「文化城」的美名,涵蓋山、海、屯、城的多元地理環境,更孕育出豐美的區域文化特色,隨著人口躍升為臺灣第二大城,許多臺中人記憶中與蛻變中的人、事、地、景,值得透過報導文學的方式加以記錄和探討。今年首度辦理「書寫臺中城」報導文學徵件活動和寫作工作坊,即是希望鼓勵民眾參與地方書寫,促進大家對於在地知識的關懷、瞭解、認同和文化參與,不斷豐厚臺中的文化底蘊和時代記憶。

 

文化局說明,「書寫臺中城」報導文學徵件對象不限居住地或國籍,只要是以臺中為寫作主題、以繁體中文寫作及長度6,000 至 10,000 字的報導文學作品,皆可報名參加,徵稿期限自9月1日起徵件至 10 月 31日止。徵文活動預計評選出5名優選作品,各頒予有1萬5,000元獎金及獎狀,得獎作品將編輯成電子書加以推廣。

 

 

此外,文化局也將自9月24日至11月5日規劃辦理6場「閱讀地方.書寫我城」寫作工作坊,講師群包括「報導者文化基金會」執行長何榮幸、探討升學主義桎梏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作者吳曉樂、「寫作中區」粉絲專頁發起人朱書漢、文史工作者林宗德、資深媒體記者黃麗如及春山出版社總編輯莊瑞琳,分別從報導文學和非虛構寫作的主題選定、資料採集、調查訪談、寫作技巧等面向分享專業經驗,並安排實地踏查寫作課程。特別的是,曾任賴和紀念館首任館長的作家康原,將受邀擔任工作坊總導師,陪伴學員們進行討論和實作。歡迎對寫作有興趣、年滿15歲之高中職以上學生及社會人士自即日起至9月20日止上網報名,額滿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