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海青杯”兩岸線上全壘打挑戰賽

第四屆“海青杯”兩岸線上全壘打挑戰賽

華夏新聞 海外記者王桂嬌 福州報導

2021年10月22日,第九屆海峽青年節·第四屆“海青杯”兩岸線上全壘打挑戰賽成功舉辦。榕台分別以福州海峽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臺灣環球科技大學棒球場為連線賽場,福建師範大學棒球隊、環球科技大學棒球隊運動員參與線上挑戰。開幕式現場,福建省台港澳辦範岩峰調研員為海峽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福建省對台交流基地授牌。

對外交流基地受證

(致共黨福建省委 王惠忠 祕書長 宣佈開幕)

本次挑戰賽延續線上全壘打大賽的比賽形式,以棒球運動為媒介,以兩岸高校青年棒球運動員為引,圍繞“雲攜手雲逐夢”主題,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讓兩岸青年保持運動交流互動。挑戰賽特別採用“一閩一台”的隨機組隊方式,通過兩岸高校棒球運動員線上組隊,實現閩台青年線上上聯手。達成了不論多麼困難,只要團結一心,不管在哪都能攜手逐夢的目標。

福建師範大學棒球隊參賽運動員來自江蘇、四川、北京、山東、天津、河南等省份,環球科技大學棒球隊參賽運動員來自臺灣雲林、嘉義、高雄等縣市,部分曾參與過海青杯棒球賽事。通過海峽青年節賽事平臺,兩所高校棒球隊運動員實現首次互動,為兩所高校球隊早日線下相會奠定友誼基礎。

福州市體育局副局長黃毅在開幕致辭中表示,從2017年起,榕台棒球交流不僅規模持續擴大,互動的層次也越來越豐富。雖然目前兩岸互訪較困難,但交流不能停,“雲聯手、雲競技”,為特殊時期下延續兩岸體育交流,持續提供賽事平臺。

亞洲棒球聯合會秘書長、中華臺北棒球協會副理事長林華韋(祖籍福州閩侯)表示,能夠用這種特別的線上交流形式,這可以說是一種棒球新的交流方式,是一種創新的方式。

前中華職業棒球聯盟秘書長、臺灣中信集團(中信兄弟職業棒球隊)棒球顧問梁功斌表示,“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能夠把線上與全壘打結合起來,主辦方非常有巧思和創意。在疫情困擾我們一年多的情況下,主辦方非常有創意的開展線上全壘打挑戰賽,“雲攜手、雲逐夢”,給我們帶來很多歡樂和想像。

比賽共進行兩輪。在第一輪比賽中,福建師範大學劉佳樂、環球科技大學陳勖誠組合以總分12支全壘打,福建師範大學李思均、環球科技大學黃裕閔組合以總分11支全壘打成績晉級第二輪。在冠軍賽中,福建師範大學李思均、環球科技大學黃裕閔組合以總分8支全壘打逆轉,獲取最終冠軍

冠軍組合中,福建地區李思均為福建師範大學棒球隊隊長,臺灣地區黃裕閔選手曾于2018年、2019年到福州參與過海峽青年節活動,並在第一、二屆海青杯兩岸青年賽棒球邀請賽中獲得冠軍,兩位首次聯手獲取榮譽。

在兩岸交通往來仍不便利的情況下,本次挑戰賽運用直播連線手段,將活動現場即時推送向大陸及臺灣的觀眾,賽事結合棒球單項技術特點,突破了體育競技賽事的重線下屬性,實現了兩岸高校棒球運動員的“雲聯手、雲競技”,體現了兩岸青年雖分居兩地、但仍期待交流的真誠之心,延續了閩台棒球交流傳統。

本次挑戰賽由中國致公黨福建省委員會指導,福州市體育局、福建省棒壘球協會主辦,福州市棒壘球協會承辦,福建師範大學體科院、臺灣環球科技大學、福州文體產業開發運營有限公司、廈門市再豐運動器材有限公司協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