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幸福 在地尚好」長者營養菜單決戰 黃偉哲打造高齡友善健康城市

「食在幸福-在地尚好」長者營養菜單決戰-黃偉哲打造高齡友善健康城市

[南北傳媒新聞網/記者趙麗華/臺南報導]

為落實黃偉哲市長「做得更好,過得更好」的施政理念,全力打造高齡友善城市,台南市政府社會局與中華醫事科技大學合作辦理「咱叨灶咖ㄟ古早味-長者營養菜單製作比賽」,提倡長者健康飲食並運用在地食材呈現台南美味。決賽於今(27)日上午於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烹飪教室進行,台南市長黃偉哲在社會局長陳榮枝的陪同下,蒞臨現場頒獎及嘉勉各參賽選手,並親自揭曉前兩名得獎隊伍,活動現場熱鬧滾滾,一道道在地幸福佳餚也讓在現場參與的長輩食指大動、躍躍欲試。

▲ 「食在幸福 在地尚好」長者營養菜單決戰 黃偉哲打造高齡友善健康城市(圖/記者趙麗華翻攝)

黃偉哲市長表示,平常吃飯要吃好也要吃巧,而要如何讓長者吃出健康營養及美味,就是今天的主題,今天現場看到很多既美味又營養的美食,不僅可以提供給市府單位,也可以推到共餐,而且今日許多參賽選手精神飽滿,甚至有高齡選手遠從偏鄉來參賽,是相當不容易,希望透過此次比賽提供給阿公阿嬤及在地特色料理一個展現的舞臺,後續也將編製食譜發行,於各區進行食譜教學推廣活動,讓年輕人與長者共同學習古早味料理,傳承在地好滋味。

▲ 「食在幸福 在地尚好」長者營養菜單決戰 黃偉哲打造高齡友善健康城市(圖/記者趙麗華翻攝)

台南市截至7月底,65歲以上老年人口數計有32萬7,699多人(男性15萬522人、女性17萬7,177人),占全市人口逾17.7%,老人照顧及各項福利一直是黃偉哲市長上任後十分關心和重視的議題。因此黃偉哲也藉著今日的機會,呼籲社會大眾一起來關心及關注長者健康飲食議題,讓每位長者獲得良好的營養照顧,共同打造「食在幸福」的高齡友善健康城市。

▲ 「食在幸福 在地尚好」長者營養菜單決戰 黃偉哲打造高齡友善健康城市(圖/記者趙麗華翻攝)

社會局表示,有別於以往的專業性比賽,南市首創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各農會家政班及一般民眾共同參賽,讓各界民間好手都能發揮最強功力來為長者營養盡一份心力。社會局指出,此次比賽報名踴躍,共計49組作品報名,初賽已於7月22日辦理書面評審,並評選出最具代表20組作品進入決賽。

今日決賽登場,由決賽隊伍發揮巧思及烹飪技巧,以運用在地食材及藉由古早味手路菜的美好滋味,規劃設計主食、主菜及副菜等3道佳餚。社會局為肯定參賽者的踴躍及用心,此次獎項擴大加碼,獎勵對象除了原先前三名及優勝,也納入特色獎、創意獎及推廣獎,讓更多人能認識台南在地美味。

遠從南化區前來參賽的 85歲吳祥阿公憑著絕佳手藝打進決賽,是今日全場最高齡的長者,吳祥阿公笑著表示,在社區當廚房志工煮了一輩子,沒想到有一天能站上專業爐台與眾多高手一同競賽,既感到非常緊張又滿心歡喜,尤其接受市長親自頒獎更是感到光榮。

歷經一日激戰,最終拿下第一名的隊伍為新市區社內社區發展協會(社內社區關懷據點)-健康呷百二隊,獨獲10,000元禮劵;第二名由福心居家-福心煮好料隊及麻豆區農會-謝厝寮家政班獲得,各可贏得6,000元禮劵;第三名有3隊,分別為巧廚房隊、曾家小棧隊及永春護理之家-樂活永春隊,各可贏得3,000元禮劵;優選有5隊,分別為新市區社內社區發展協會(長壽俱樂部)-南部阿基師隊、學甲區新榮社區發展協會-新榮廚娘隊、溪美社區發展協會-溪美社區隊、         安海社區關懷據點-淺草美味隊及社團法人台南好鄰居全人關懷協會-好鄰居隊;特色獎有2隊,分別為南區金華社區-珍愛老寶貝隊及南化區玉山社區發展協會-玉山好棒棒隊;創意獎有2隊,分別為鹽水區農會-意憶綿綿隊及南區金華里辦公室-金華志工媽媽隊;推廣獎有2隊,分別為南區大林社區關懷據點及後壁區頂長社區發展協會-長短樹阿嬤隊,各可獲得500元禮金。

 

這篇文章 「食在幸福 在地尚好」長者營養菜單決戰 黃偉哲打造高齡友善健康城市 最早出現於 南北傳媒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