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志工百年梯田「稻」此一遊祖孫節石門嵩山親子割稻打榖樂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

祖孫節當天,新北市社會局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家庭志工百年梯田「稻」此一遊活動,有30位家庭志工到石門嵩山社區發展協會,參訪百年梯田和石砌屋,並在老農夫的教導下,下田體驗割稻和傳統打榖,由於志工多半生活在都市中,許多小朋友都沒見過黃澄澄的成熟稻子,和父母甚至阿公阿嬤一起下田割稻,盡管在炎日下揮汗如雨,兩腳也踩滿了汙泥,卻直呼好棒好過癮,更體會了課本中「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

嵩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綸為志工介紹當地景觀和人文,他說嵩山位處陽明山國家公園邊陲,又面臨東北角,因此有火山和東北季風兩個天然災害,但先人利用火山岩石,以「三角督」砌出百年不壞的梯田和石板屋,真的非常有智慧。

導覽志工東芳表示,因人口老化嚴重,年輕人又都外流,因此農田逐漸被棄耕,所幸近年來在市府和中央持續透過農村再生與社區活化計畫,除推廣無毒有機耕作,改善生態環境,也逐步發展農村套裝體驗行程,尤其社會局推出社區小旅行,在疫情趨緩之際,希望能多吸引遊客前來一遊。

從事宅配行業的黃嘉琴,不僅擔任學校志工,也讓3個小孩參加V世代小小志工營,這次更帶著3個孩子參加家庭志工日割稻活動,她說,現代小朋友大都是隨著3C產品長大,種稻、除草、割稻,大概都是從課本或電腦影片看到,能實際體驗農務非常難得。

新北市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透過一日志工「心」體驗,在寓教於樂之餘,也啟發民眾對於生活環境的省思,尤其在祖孫節當日,能全家一起出遊,體驗以前農村社會的耕作樂趣,更能促進親子家庭的感情。(新北分社長宋仁傑攝)

當地老農夫教小朋友如何割稻

以下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