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青做公益!將心比心 修補房舍修補心

【記者廖銘瑞/屏東報導】 屏東縣海青青弘會副理事長方華雄日前帶領大專院校實習生,以及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之《111年青年暑期社區職場體驗計畫》的暑期工讀生,一同前往訪視位於屏東市兩個獨老修繕個案,本次訪視為第二次拜訪,海青偕同修繕師傅前往評估個案居家狀況。

案件一為獨居的73歲林奶奶,林奶奶身體多處因病開刀,平時需使用四腳拐杖扶持行走,因行動不便加上慢性病及眼疾,使奶奶無法獨出門,目前以基金單位一天補助一餐,以及鄰里偶爾捐贈的生活物資維生,若晚上肚子餓則只能泡奶粉墊墊胃,因長期飲食不均衡,導致奶奶也有胃潰瘍及出血等症狀。

海青也針對林奶奶的居住環境做修繕評估,奶奶家有多處漏水,影響日常居住空間以及多處壁癌,雨水也容易從浴廁的窗洞潑灑入內,都可能導致獨居的奶奶滑倒受傷無人知。

案件二則是同樣獨居的75歲陳奶奶,陳奶奶本身患有重聽,海青進行家訪時發現奶奶會重複回應或是答非所問,疑似有失智的症狀。陳奶奶幾年前曾在屏東市賣玉蘭花,但近年因年紀大加上行動不便,目前並無任何收入來源。

多年前海青曾經幫陳奶奶安裝一座廁所,讓奶奶可以就近如廁與盥洗,而本次二度再訪,發現奶奶的臥室正上方屋頂破洞,只能以臉盆接漏水,滴水的聲響讓奶奶夜夜難以入眠,經過海青走訪,發現屋頂的鐵皮生鏽,需要整片進行更換處理。向奶奶問起家人時,奶奶因孤單而哽咽,即使語意表達不清,手中一直緊握著兒子的電話號碼,使眾人不禁心疼奶奶的際遇。

海青於訪視時捐贈了一些生活物資,讓長輩能有暫時的溫飽,同時也在炎炎夏日送上一台電風扇,希望在修繕前先改善炎熱的環境,讓爺爺奶奶住的更舒適。海青青弘會即使無法提供太多金錢上的援助,但協會本著人溺己溺的精神,多年來積極為獨老送愛,設法為長輩創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目前該會針對林奶奶及陳奶奶於樂公益平台上有開設募款專案,歡迎善心人士一起做公益,讓本次修繕能夠更順利的進行。聯絡人:林芳如總幹事(0920705218)、陳奕諠(097563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