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杯盤、黃金茶壺精彩亮相 「陳水林金工創藝展」大墩文化中心登場

梁臺灣黑琵鏤空銀壺內裡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即日起於陳列室(二)展出以金工為主題的「陳水林金工創藝展」,展覽期間至8月3日止。本次展覽由藝術家陳水林帶來碗筷、湯匙、茶壺等精緻金工創作品,帶領民眾認識金工藝術品的精緻特色。
 
開幕式大合照
 
45年次的陳水林來自烏山頭山區(現今台南市大內區),出身貧困農家,家中排行老三。14歲就到台南府城學打金當學徒,從事金工事業已經53年,從初期創業小工廠的飾品代工,慢慢擴大經營兼做大盤與店面銷售。民國70年左右,他開始以金、銀為原料,製作泡茶用的茶壺與杯盤茶具,從小型的泡茶壺至大型煮水壺,還有其他作品,如碗筷、湯匙、敬神明的供杯等也均有製作。在臺灣,金、銀茶壺工藝一直缺乏師傅傳承教授,只能靠自己摸索;歷經一次又一次的嘗試,才能完成一把夠水準的金銀茶壺,在不斷提升工法與精益求精下,陳水林近幾年更是做出許多樣式獨特且精緻的茶壺作品。
 
民眾參觀展場照片
 
在陳水林創作的茶壺裡,作品「南瓜」造型的銀壺線條十分紮實分明,在處理上需要花相當多的鎚打功夫,才能呈現如此俐落又具時尚感的紋路,搭配上銀的純厚色澤,即便沒有複雜圖騰的鏨雕,整體仍能呈現出高貴的銀壺之美。從作品中茶壺的壺鈕及手把造型,也能看得出陳水林對茶壺的講究,材料選用高級翠玉做壺鈕,或以黑檀木隼接做為側把,涵蓋了「木目金」、「鍛敲」、「鏨刻」等技法,將傳統工藝賦予新思維與生活美學,提升藝術創作的層次。陳水林的作品獲獎無數,近幾年也踴躍參加各縣市舉辦的金工美展比賽,也屢屢獲獎,獲得評審的青睞。
 
陳水林作品導覽
 
陳水林表示,這次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在大墩文化中心展覽,展覽作品中有多件都是經過比賽得獎的作品。比較特別的是「提梁臺灣黑琵鏤空銀壺」創作挑戰,這件作品壺身鏤空做雙層,壺內出水口處有福字的設計,104年他用本件作品參加第8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會,抱回中華工藝精品比賽金獎。這次展覽陳水林也帶來了幾樣黃金茶壺作品,每件作品都是精心創作,造型獨特且別緻,不論是陳列欣賞或實際使用皆適宜。
 
梁臺灣黑琵鏤空銀壺內裡
「陳水林金工創藝展」展出作品十分多元,這些富含手感溫度與韻味的茶器,呈現出獨特的美學,好茶能有美器相襯;本檔展覽至8月3日止,在大墩文化中心陳列室(二)展出多件金工藝術品,歡迎邀請對金工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共襄盛舉。更多展覽詳情請參考大墩文化中心網站(www.dadun.culture.taichung.gov.tw),或FB搜尋「台南長城飾品工具行」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