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管處籲請船艇前往南方四島時愛護繫纜浮球設施

海管處繫纜浮球樣式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高雄報導】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下稱海管處)已於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海域設置繫纜浮球設施,提供前往該海域從事水域遊憩活動的船艇使用,惟船艇若不慎由繫纜浮球上方駛過,或是錯誤使用繫纜浮球設施,可能造成船艇損失或造成意外。
 
錯誤使用繫纜浮球-纜繩過短
 
海管處已建立繫纜浮球管理維護機制
海管處為因應船艇[近海]從事水域活動,已在東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等海域,依據不同船艇所需停泊水深,分別設置水深6公尺紅色浮球、水深4公尺黃色浮球,共計15處,浮球上有旗幟標示[浮球]資訊,設置夜間固定頻率警示燈,更有顯眼的「海管處」字樣。同時定期巡視、保養維護與緊急狀況排除。
正確使用繫纜浮球-繩索應與水面平行
 
請船長正確使用繫纜浮球
使用繫纜浮球時,船艇請怠速滑向浮球,並且自備繩索穿過漂浮於海上的繫纜浮球套環後,持續放長船上的纜繩,直到繫纜浮球的繫纜繩回到水面。使用後離開時,請拆掉繩索後,應持續留意船艇周圍水中是否有人員,小心倒俥遠離浮球後再駛離。詳細使用注意事項、座標、圖示及使用教學影片,請參考官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繫纜浮球使用注意事項」(資訊連結網址:https://reurl.cc/A7kjQ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