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圖利與便民 行政作業透明為良方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雲林報導】

麥寮鄉公所為提升員工法治素養,於4月21日下午2時至4時辦理年度廉能法紀教育訓練,訓練主題包含「行政透明措施」及「破解圖利與便民」課程。
  
公所政風室主任陳大中表示,廉政署近年來持續推動「圖利與便民」區辨之宣導活動,藉由宣講機會,讓公務員清楚知道紅線在哪裡,不再擔心圖利他人,甚至衍生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想法,相反地,希望能進一步將公務員的心態翻轉成多做多對、少做少對、不做通通不對,讓公務員敢做事、提高行政效率。
  
本次課程除了持續宣導破除圖利與便民迷思外,還導入「推動行政透明措施」之思維,透過將行政措施制度化、明確化及透明化,不僅可以避免承辦人員在行政裁量時裹足不前,同時更為同仁注入一劑強心針,只要行政流程透明化,大眾可以了解相關作業程序及進度,自可提升對公務機關之信任感,再者,行政行為如果都能依制度、遵法令,亦不生有圖利他人之疑慮。簡單地說,破解圖利與便民,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行政措施制度化、明確化及透明化,如是當能讓公務員更加勇於任事。
  
麥寮鄉公所主任祕書戴淑卿也表示,身在公門,凡事要依法行政,切勿因一時貪念或便宜行事而誤蹈法網,但也怕同仁不知法而犯法,同仁如有疑問可請教政風室,一起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只要不違法,機關永遠都是同仁堅強的後盾。

麥寮公所主任秘書致詞
講師現場講授剪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