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溪風華再現 啟動起飛

鹿港溪風華再現音樂會

【台灣電報/記者廖宥婷/彰化報導】

鹿港溪變美了!彰化縣政府為推廣鹿港溪水岸營造場域成果及效益,於3月26日下午至晚間在鹿港溪水中舞台(復興南路及公安街交會處)舉辦音樂會活動,縣長王惠美出席晚間點燈儀式。王縣長表示,鹿港假日有非常多的觀光客,但較少有晚間的活動,這次特別安排下午至晚上的水中舞台戶外音樂會活動,要讓與會民眾感受鹿港及鹿港溪夜晚的氛圍,也使改善後的河岸與居民的生活融合在一起,不再是想像。未來縣府會利用鹿港溪所營造的水岸空間場域,慢慢導入相關活動,提升居民生活品質,給遊客更多元的觀光體驗。

鹿港溪風華再現音樂會

王縣長表示,謝謝鄉親一路上對她從議員、鎮長、立委到縣長的支持,如果大家對鹿港溪早期有印象的,鹿港溪是我們的母親河,早期移民越過黑水溝來到鹿港,鹿港在當時是非常繁華,從鹿港溪看到鹿港的歷史與文化,但是,隨著商業繁榮以及河川淤積,鹿港溪卻變成了一條臭水溝,一旁的水利地也被侵占,也有茶室之類的八大行業存在,過去在她擔任鎮長,就有家長反映在學校接送孩子,都不知道要如何回答茶室的存在,後來,把違建全數拆除後,變成一條綠色的廊道。

鹿港溪風華再現音樂會

王縣長指出,感謝前縣長魏明谷很用心的規劃鹿港溪,特別謝謝中央還有縣府團隊,在鹿港溪1.5公里花了34.8億,推動「鹿港溪再現計畫」,分為「水質淨化改善」、「鹿港溪排水護岸及水岸環境營造」、「鹿港福興汙水下水道」及三項子計畫推動,整體計畫包含未來整體汙水下水道建置 。

鹿港溪風華再現音樂會

王縣長進一步指出,一個都市能夠漂亮,是因為有好的水文環境,經過一連串的工程,會讓生活品質更高,希望能夠真正落實夜的鹿港。過去,在她擔任鎮長時一直希望能夠有地方特色吸引更多人潮,但是那時候晚上住宿的旅客並不多,近年來,鹿港有民宿旅館,但旅客在晚上卻不知道要去哪裡遊玩,後續縣府將積極籌劃,如鹿港端午節將與走讀藝術節結合,讓民眾感受截然不同的鹿港,希望讓鹿港能夠更加的國際化。
 

王縣長表示,「彰化不怕沒人才,就怕沒舞台」,今天也邀請街頭藝人表演,未來鹿港溪沿岸也會繼續提供給街頭藝人,或在地團隊表演,也謝謝在地學校配合音樂會讓孩子們能夠展現才華,縣府現在不斷提供舞台,讓更多有為的人,可以在彰化發光發熱。
 

水資處表示,鹿港溪於清代,是貿易運輸河道及貨物交易匯集地,具有文化及歷史意義,也造就鹿港過去的繁盛。隨著時過境遷,鹿港溪失去早期功能,成為水源不足、雨汙水匯集的髒臭排水溝渠。彰化縣政府推動「鹿港溪再現計畫」,分為「水質淨化改善」、「鹿港溪排水護岸及水岸環境營造」、「鹿港福興汙水下水道」及三項子計畫推動,整體計畫包含未來整體汙水下水道建置總經費達34.8億元。縣府陸續完成鹿港福興水資源回收中心、水質淨化改善工程,並於110年底完成鹿港溪水岸景觀營造工程,整體計畫將晴天汙水截流,導入乾淨水源,並營造1.5公里景觀藍綠帶廊道,河段兩端的廣場並設置公共藝術作品「鹿上行舟」及「福鹿獸」,集結鹿港地區的文化歷史特色,融入行船、生態、場所之場域意象,以水岸歷史記憶新塑空間藝術,形成綠帶、步行憩道,結合水中舞台的藝文空間,營造人文美學場所,提高居民生活品質。
 

本次音樂會邀請當地及彰化縣內團體參與表演,包含洛津國小弦樂團、鹿港國小舞蹈社、鹿港國中舞獅社團、黑白樂團、洛津薩克斯風重奏團、昇動舞蹈團、彰化青年管樂團、菜園社區合唱團、聖軒國樂團,活動現場並有手工藝工作坊及輕旅行活動與民眾同樂。
 

與會貴賓還有總統府國策顧問前縣長魏明谷、立委陳秀寳、縣議員黃俊源、楊竣程、郭燕陵、楊妙月、鹿港鎮長許志宏、福興鄉長蔣煙燈、水利署第四河川局主任工程司賴朝鵬、縣府秘書王錦銓、水資處長馬英傑、文化局副局長吳文昇、城觀處代理副處長郭秋君、鹿港國中校長李錦仁、洛津國中校長徐文男、公共藝術創作物件美好設計執行長賴亭玟、各里長、各級民意代表與地方仕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