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3D建檔 聖約翰科大學生科技復刻保存神尊風采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北報導】

為讓傳統文化多一層堅固的保障,目前就讀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的張家銓、陳俐馨、薛昀儷及李家豪等4位同學,花費將近1年的時間,在溪口鄉公所的幫助下,進行文物3D建檔普查。透過3D掃描技術,總共為30尊神像建檔,並以五軸加工機車製1尊媽祖神像,親手打造神尊相關配件,命名為「福月閣」,公開展示他們學以致用的設計成果。

「我們要的就是最原本的風味,不想流失百年前的樣貌,這是我們的理念。」創意設計系張家銓同學表示,老媽祖的雕刻師都已經仙逝,現在的粧佛師沒有當代的審美和朝代規格的觀念,所以無法刻出一樣韻味的佛像。而且很多舊有的習俗和老舊神像,因為現代創新破壞了原本的意涵,包括對於宗教的尊崇等。因此他們運用所學的專長,進行田野調查和佛像的製作,透過3D掃描技術,把陳舊、傳統的文物保存下來。

張家銓指出,將近1年的田野調查,所遇到最大的困難就是跟長輩的溝通,因為地方耆老對於神像都保有敬畏之心,也不太瞭解所謂的3D掃描技術是什麼?一群年輕的大學生想要進鄉入廟掃描神像,一開始都抱持著質疑及拒絕的心態。

「好在我們團隊有與當地的鄉公所合作,才允許了我們進廟掃描。」張家銓指出,他們主要是調查台灣媽祖信仰文化以及研究不同朝代地區的不同媽祖雕像。他非常感謝系上大方出借掃描設備,讓他們提早熟悉操作3D列印機的具體方法,這對往後保存文物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利用3D掃描能保存文物原檔98%,如果文物不小心因火災或年久失修而喪失的話,就可以重新復刻、重現風貌,讓傳統文物的保存與典藏多一分保障。

張家銓說,「福月閣」媽祖以台灣牛樟車製而成,一尺三吋高,屬於軟身神像,關節及四肢均可活動。團隊成員們親手打造媽祖神像相關配件,例如:鑲玉媽祖帽、金製如意、福德王公銀牌…等。雖然是第一次進行展覽,但4人團隊各自承擔不同工作。身為組長的他負責田野調查和佛像製作;陳俐馨負責資料和報告的敘述及整理;薛昀儷和李家豪則負責成果展的視覺設計。

「我預計將3D掃描技術應用在文物保存上。」張家銓表示,歷經4年的專業學習,透過近1年的田野調查與專題製作,讓他學習到與人交談的藝術,也學習到如何有條理、清晰的文字敘述,金工技術也有所成長。未來他想要持續進行文物普查及3D建檔工作,不僅發揮專長、學以致用,也希望積極保存傳統文化,讓珍貴的古蹟史物能夠代代相傳。

圖一: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張家銓、陳俐馨、薛昀儷及李家豪等4位同學,花費將近1年時間,進行文物3D建檔普查,並以「福月閣」作品,公開展示學習成果。
圖二:張家銓組長(左一)說明「福月閣」的設計理念及作品特色。
圖三:「福月閣」設計團隊親手打造媽祖神像相關配件,例如:鑲玉媽祖帽、金製如意…等。
圖四:純手工打造的福德王公銀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