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高雄報導】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福利服務中心委託博正兒童發展中心辦理三民兒童早期療育發展中心日前與臺灣動物輔助治療專業發展協會合作,由協會毛動物輔助治療師與五隻治療犬一起與慢飛天使互動,透過互動讓孩子與動物相處,延伸至人際互動的技巧,在引導之下也願意慢慢伸出手摸摸治療犬,治療犬開心的露出舌頭給孩子一個鼓勵的微笑,讓療癒也是一種療育。

本次活動有別於與人互動外的全新體驗,同時期待經過認證訓練的治療犬與親子互動,拉近與動物的距離,從中感受動物的療癒力量,在撫摸和近距離接觸中,孩子的身體五感都受到刺激。動物輔助治療師針對參加的孩子特質與年齡,結合訓練有素的治療犬設計不同的餵食、撫摸、套圈圈、梳毛等活動,讓參加活動的孩子們,於認知、情緒、社會人際、教育、復健、壓力調適等功能獲得療育的效果。

讓療育課程變得不一樣,互動對象變成了溫和的治療犬,讓慢飛天使敞開心胸接受不一樣的事物。云云的媽媽向社工表示,原本對環境反應較慢的云云,透過動物輔助治療師的引導,主動伸手摸了治療犬的頭,還用大湯匙餵食,是很難得的體驗。

三民早療中心表示,「動物輔助治療」在國內外行之有年,光是在美國就有超過5萬隻治療犬,在歐美地區相當受歡迎。在臺灣更稱「毛小孩是人類的好朋友」動物輔助治療是加入動物參與的一種療育方式,在經過特定條件篩選和訓練後的動物都可以被運用來達成療育的效果。三民早療中心提供多元的早期療育服務,家長若對於寶貝發展有所擔憂,可與中心聯絡,洽詢電話:07-3985011。

用大鏟子餵食小零食,治療犬等待指令
動物輔助治療師、治療犬與孩子們的大合照
與治療犬玩套圈圈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