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備規模國內大專校院數一數二 屏大智能高爾夫模擬教室揭牌啟用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國立屏東大學智能高爾夫模擬教室3月8日下午舉辦揭牌儀式暨體驗活動,結合最新科技量測感應設備,讓高爾夫運動更容易學習,而且不受天候環境的限制,更能透過高速攝影機和演算法,即時顯示擊球的相關數據,讓高爾夫運動普及化,並透過科學方式輔助,有效提升技術。屏大的高爾夫球模擬教室可同時容納三人進行揮桿,設備和規模是國內大專院校數一數二的。

▲屏大智能高爾夫模擬教室收費表。(圖/屏東大學)

高爾夫模擬教室位於屏東大學游泳池暨體適館二樓(屏東市民教路102號),體育室主任林瑞興指出,智能高爾夫球模擬教室結合最新科技量測感應設備,讓高爾夫這項運動更容易學習,且不受天候環境的限制,站在室內舒適的人工草皮,輕鬆瞄準揮桿擊球,立即顯示出擊球的飛行距離、擊球效率,當桿面撞擊球體時,高速攝影機已同步記錄,並由演算法化成軌跡,搭配不同虛擬畫面呈現在螢幕中,每一次的擊球動作,都能同步在螢幕、平版或是手機的App中即時回看擊球數據;包括球的速度、旋轉、距離、軌跡、方向、效率、上果嶺率等,均同步記錄不漏接。

▲取得高爾夫教練的林則甫同學指導同學揮桿情形。(圖/記者范家豪)

林主任強調,高爾夫的未來發展,絕對少不了「智能高爾夫模擬器」的應用,它雖無法取代真實的高爾夫球場,卻可提供不同的學習視野,接軌創新科技,結合運動產業發展。這套設備結合現代科技與高爾夫運動,跨越自然天候與環境的限制,提供良好的練習環境,讓學員能在舒適的室內環境中,體驗高爾夫運動,學習相關技巧,讓高爾夫運動普及化和提升技術。

▲林義淵同學示範揮桿擊球情形。(圖/記者范家豪)

屏東大學體育系學目前有3名高爾夫專長的同學,都是獨招進來的運動績優生,其中體三的林義淵同學,小學開始接觸高爾夫運動,並立志要成為一位傑出的高爾夫職業選手,去年全國運動會獲得高爾夫項目的團體銀牌,並於日前剛通過臺灣高爾夫(TPGA)職業選手資格考試,另碩班的林則甫同學也考取了高爾夫教練的資格,簡振宇同學仍在努力學習中。

▲林義淵同學示範揮桿擊球情形。(圖/記者范家豪)

高爾夫模擬教室揭牌啟用後,將同步開放該校教職員工生及校外人士付費使用,近年來體育署和屏東縣政府體育發展中心均推動高爾夫運動向下扎根計畫,國立屏東大學將發揮區堿整合功能-大手攜小手,協助縣府推動四級五區的體育政策,讓屏東的高爾夫運動推展更為順利,該教室可提供連結高爾夫課程、球場、練習場、教練、選手培訓等,帶動國人參與高爾夫運動,進而達到倍增高爾夫運動人口,及全面提升高爾夫運動產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