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浤儒登刀梯完成「安平道壇」第三代掌門人儀式

(記者韋三元/台南報導)安平道壇的道長王浤儒27日上午9時許,將在安平開台天后宮廟埕前登刀梯,晉陞道壇的第三代掌門人,安平地區登刀梯儀式距上次有40年之久。刀梯已於26日傍晚架設完成,總共有36層、36把刀,每把刀均開鋒過,把把鋒利。

(王浤儒登刀梯/記者韋三元翻攝)

王浤儒道長於民國100年就升任道長一職,這次要晉陞「安平道壇」第三代掌門人,從其第二代掌門人的父親王德和接棒。

登刀梯在道教上也是難得一見的儀式,登刀梯在台南發展歷史久遠,尤以廟宇叢集為特色,係道教文化傳承的重鎮,而「登刀梯」即是道教神職人員奏陞道職的傳統儀式,該儀式僅見於台南及高屏地區一帶,為難得一見的宗教盛事,往往數10年才會舉辦一次。

(登刀梯儀式市長黃偉哲及多位政府官員民意代表蒞臨/記者韋三元翻攝)

安平道壇立壇百年,現傳承至第三代王浤儒道長,為台南地區新生代道長,行道歷練20餘年,頗有盛名,而這次登梯大典即係安平地區時隔40年,再次有安平子弟舉辦登梯陞職大典,而前一位登梯的道長正是安平道壇主王德和道長,即王浤儒道長的父親,這次大典可謂見證一個道長世家的傳承歷史。

登梯閱籙陞職傳度大典時程:
09:00~10:00藝陣表演・啟聖安籙。
10:00~11:30 市長刀梯剪綵・登梯晉陞
11:30~ 拜謝七師・榮歸祭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