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 高醫體重管理中心助護理師減重20公斤

【記者范家豪/高雄報導】 疫情持續嚴峻,醫護人員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與飲食不固定,導致體重過重及肥胖並不少見。30歲的護理師小芸(化名),經常上完小夜班就吃鹹酥雞紓壓,體重一度飆到92公斤,並引發椎間盤突出舊疾復發,後來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的協助下,半年內成功瘦身20公斤。4月即將過生日的她開心說:「這是送給自己最好的生日禮物!」

自稱從小就肉肉的小芸說,投入職場7年來,體重從70多公斤飆高達92公斤,常為買不到合適的衣服穿而傷腦筋,雖然嘗試過服藥、斷食等各種減肥療法,但抗拒不了美食誘惑,鹹酥雞、蛋糕及零食都是她的最愛,結果減重不成,還引發椎間盤突出疼痛問題,接受過手術治療。

▲護理師工作壓力大,常藉由吃紓壓,小芸一度胖到90公斤。(圖/高醫大)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吃緊,工作壓力頓時加劇,小芸椎間盤突出舊疾復發,痛到多次掛急診,醫師強烈建議減重以減輕脊椎壓力,加上家中長輩有高血壓、糖尿病等病史,職業敏感度讓她害怕再次手術,並且憂心慢性疾病找上門,於是到高醫體重管理中心求診,經醫師評估身體質量指數BMI達34.4 kg/m2(標準值是18.5-23.9kg/m2 ),體脂率49.2%(標準值17-24%),已屬於中度肥胖。

小芸靠著意志力,一方面配合醫囑接受飲食調整及藥物治療,藉由藥物機轉延緩胃排空速度、增加飽足感及降低飢餓感,期能更有效減少食物量及卡路里的攝取;另一方面戒掉吃宵夜、養成晨起運動的習慣。經過5個月的努力,成功甩肉20公斤,BMI值降到27 kg/m2,椎間盤突出的疼痛問題也獲得明顯改善。

▲小芸在高醫體重管理中心協助下,半年內成功瘦身20公斤。(圖/高醫大)

現在自信穿上短褲,露出燦爛笑容的小芸,期望即將到來的四月生日,體重能再降到65公斤,作為自己的生日禮物。「瘦下來,衣服怎麼穿都漂亮!」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李純瑩表示,醫療人員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與飲食不固定,有調查指出2007年至2016年臺灣醫護人員體重過重及肥胖的盛行率分別為21% 及15%,其中超重及肥胖的發生率為6.2%和4.8%,顯見醫護人員平日忙於照顧病患,反倒忽略自己健康問題。這名護理師在接受專業醫療團隊協助,搭配減重藥物/減肥針及運動後,在5個月內體重減輕20公斤,找回健康、快樂享「瘦」。

李純瑩醫師指出,肥胖已是全球性的公共健康問題,推估全球約8億人口罹患肥胖這個疾病;而台灣肥胖盛行率,大約每4人就有1人是肥胖。世界衛生組織(WHO)在1996年正式將肥胖列為疾病,如同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問題,皆需要積極治療,而且每年前十大癌症的發生就有7項跟肥胖有關,顯見體重控制已是刻不容緩。3月4日是世界肥胖日,請大家一起動起來,做好體重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