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特別於開學前與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合作,邀請青少年及家屬共同前往參觀由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所舉辧的「解癮、解鎖你與癮的距離」反毒特展,希望藉由各類新興毒品樣態及情境互動,讓青少年更認識毒品,進而有能力及智慧去抵抗毒品的誘惑。

新北青少年隊隊長林柏宏表示,為避免青少年因好奇而接觸到毒品,特對於任何新興事物都充滿著好奇,可能因一時大意或是同儕間的誘惑,而接觸到毒品,一旦接觸到毒品,很容易陷入無法自拔,到最後被毒品所控制,就如反毒特展中角色白佳芬因為生活出現了空白及傷痕,所以選擇以易造成內心依賴及成癮的毒品,讓自己逃避現實的問題,依賴久了變成一個令她無法自拔而沉淪的癮,最後生活及生命不再是她能掌控,而是全然失控,本局希望藉由此次的活動,讓青少年學會面對困難、誘惑或是壓力時,能夠做人生的解鎖者,而不是結鎖者,找到一把好的人生金鑰,解開人生所有不當的癮。

此次活動現場有各類的毒品樣態外,更有安非他命、愷他會及大麻等仿毒品氣味體驗,聞到愷他命時,都大叫臭死了啦,好重的塑膠味,真噁心,還有青少年問為何酒吧現場有針筒,是什麼毒品要用針筒?現場還有吸毒後,人變成什麼樣子?現場透過VR體驗吸毒後,開車會出現什麼樣的幻象,最重要當你吸毒成癮要如何戒毒癮,向什麼人求救,面對家人吸毒,要如何幫他等等,哇,真的太多太多的好玩的體驗了,讓參加的每個人都充滿了好奇及驚艷,但最重要的是要幫故事中主角解開人生中瘾,尋找人生美好記憶,刪除人生不好的記憶,現場每個參與者都很努力的幫故事中的主角解開人生的癮及不好的記憶,當每解開一個癮時,開心的大叫,現場充滿歡樂氣氛,在快樂中學習,認識反毒資訊,青少年們都說好玩,希望下次有機會要再參加。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表示,這次的活動目的是希望藉由特展實體體驗過程及解鎖過程,讓青少年們能有不同的學習及接觸,同時也邀請家長共同參加,達到親子同樂,建立及修復親子間關係,讓孩子們能學習以不同角度思考,選擇正確人生方向,讓人生解鎖,不結鎖。(照片/新北分社 社長宋仁傑攝影)

以下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