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長流美術館虎虎生風  壬寅開春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新年歲次壬寅,寅之生肖屬虎。長流美術館2022年2月9日(三)至2022年3月27日(日)「虎虎生風 壬寅開春特展」,特別邀請前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林柏亭教授專文「壬寅年談畫虎」。回顧關於畫虎的歷史:依據考古的發現,到了漢代才有較多的相關資料,如畫像磚或其他器物的紋飾。可推知當時應有一些畫虎之作,如通溝(吉林集安)漢墓壁畫的〈狩獵圖〉,即有獵人追射老虎的畫面,至於畫在紙絹之作,因保存困難而失傳。

早期的畫虎,虎只是畫面中的配角或裝飾圖案,還沒有以畫虎聞名的畫家出現。唐代有善畫龍馬虎豹的李元嘉、畫虎鬥牛圖的李漸,五代有善畫牛虎的道士厲歸真,三人皆為兼擅畫虎,直至宋代才有趙邈齪專擅畫虎名家。近代因為東西文化交流頻繁,至二十世紀初,歐洲傳來的古典、寫實、印象等畫派在藝壇上形成相當大的影響,喚起畫家重新對於形似及色彩的重視,近代之繪畫已朝多元化發展,畫虎之作也有多元化的表現。

長流美術館在此開春期間推出畫虎特展,展出呂汝濤、林玉山、章思統、孫家勤、歐豪年、涂璨琳、華三川、馮大中,以及三尾吳石、宋石等近現代名家之作,描繪虎之矯健勇猛,出沒於峻岩山林;神話意味的風虎雲龍;乳虎之可愛、母子之親情…..等,為壬寅之年迎來「福虎生風」、「虎躍錦程」。

展覽訊息EXHIBITION PREVIEW

虎虎生風 壬寅開春特展

Vigorous and Powerful—Spring Festival Exhibition of the Auspicious Tiger Year

展覽日期:2022年2月9日(三)至2022年3月27日(日)

展覽地點:長流美術館 臺北館(100北市仁愛路二段63號B1)

開館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19:00 (週一休館)

一一一以下空白一一一

洽詢專線:(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