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警助失蹤老婦返家 提供指紋建檔服務

記者宋仁傑/新北報導

111年1月19日16時許,蘆洲分局延平派出所警員莊家明、鄭濬劭巡邏時,接獲里長報案稱有熱心民眾將失智老人帶至里辦公處,希望警方到場協助。

警方到場後詢問老婦住處、從何而來,如何到達該處,老婦都不是很清楚,經比對失蹤人口資料,發現為轄內近期受理之失蹤人口(何婦、27年次),警方立即駕駛巡邏車先將何婦帶返所休息並通知家屬辦理撤尋作業。家屬到場表示母親年紀越大,認知辨識能力已不如已往,一旦出門就容易忘了回家的路,就算幫母親配載辦識身份的名牌,也會被母親取下。

警員莊家明了解家屬的困擾後,隨即聯絡分局失蹤人口業務承辦人,諮詢是否有其它方法可以提供協助。分局在與何婦家屬聯繫後,(26日)由家屬帶何婦至分局按捺指紋建檔,以利不慎走失時身分辨識。家屬不僅對警方及民眾的協尋表示感激,更對警方之熱心服務深表肯定。

蘆洲分局呼籲家中若有長輩遇有失智或健忘情形,為防止走失民眾有以下方式可防制:

  1. 定期(半年或一年)對於有走失之虞的家人拍照,以備不時之需。
  2. 慢性精神疾病患者、智障者本人或由家長陪同逕向各直轄市或縣市警察局建立指紋檔。需具備文件:父母或養父母、監護人攜帶精神病患者或智障者身心障礙手冊及身分證或戶口名簿。
  3. 申請『預防走失手鍊-愛的手鍊』:由服務中心針對每一使用者編號,並登錄其詳細資料。民眾透過服務專線告知手鍊上編號,服務人員可立即聯絡家屬、或告知通報人將走失者送至警局或派員前往處理。 (照片/新北分社 社長宋仁傑攝影)

以下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