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子回頭金不換!|蔡丞祐開辦愛心待餐助弱勢

【警政時報 馬治薇/雲林報導】

曾經是個浪子,漂泊天涯路,刀口討生活。

他曾經冷眼看世界,因為整個世界都冷冷對待他。

二十幾歲就鋃鐺入獄,等重見天日的時候已經是個被貼上標籤的更生人。

這樣的人社會可以接納他嗎?

今年尚未滿三十歲的蔡丞祐,用行動證明「浪子回頭金不換」,就算是更生人也可以在醒悟後成為社會上一個正向的力量。

他的故事如今已經成為一個勵志教材,告訴人們永遠不要放棄希望,即便人生曾經走過歧途,只要有心,就可以走回正道並成為被尊敬的人。

圖片說明:蔡丞祐長期推出愛心待用餐,經常辦理發送街友愛心食物的活動,斗六附近超過三百位街友、獨居長輩以及弱勢家庭,都曾受過他的幫助。(圖/蔡丞祐提供)
圖片說明:蔡丞祐長期推出愛心待用餐,經常辦理發送街友愛心食物的活動,斗六附近超過三百位街友、獨居長輩以及弱勢家庭,都曾受過他的幫助。(圖/蔡丞祐提供)

◎ 現在我要當個幫助社會的人

在雲林斗六市有一家不畏疫情,於2020年開幕的牛肉麵店,名為成鑫牛肉麵店,他的招牌雖然大大書寫著店名,但真正吸引大家目光的,是這家店用布條掛出來的標語,這是一家愛心待用餐麵食館。

創辦人蔡丞祐,因年少輕狂誤入歧途,在服刑期間認識了感動他的獄友,也真心在獄中教化學習中,深深悔悟今是而昨非,他知道已經犯過的錯傷害過的人,過去無法追回,但未來他要掌控在自己手裡,即便是更生人,他決心要找回做人的尊嚴,並且他也要鼓勵其他的更生人,一起用行動來做個散播愛的人。

他長期推出愛心待用餐,經常辦理發送街友愛心食物的活動,斗六附近超過三百位街友、獨居長輩以及弱勢家庭,都曾受過蔡丞祐的幫助。在他們心中,蔡老闆就是個有愛心的人,他們不知道也不在意蔡老闆有怎樣的過去。

從前的蔡丞祐,不懂感恩,只要別人不順他的意,就想跟他人博輸贏。現在他深深覺得過往的自己很幼稚,完全不懂感恩,他深深的對家人懺悔,也在家人支持下,開設牛肉麵店,要做個更生人自立自強模範。

他將自己的店定位為愛心待用餐麵食館,但他也知道光憑一個人的力量難以幫助到太多人,因此他將他的心願廣泛分享,也因為在地里長以及地方人士等人,真的看到蔡丞祐的改變,因此願意出錢出力讓他的愛心願望可以實現。

◎ 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如今的蔡丞祐是個很懂感恩的人,他在採訪時留下男兒淚,他說,這世界有點冷,如果可以,我想給您一點點溫暖。

從前少不更事的時候,他也曾一個人賭氣的徘徊街頭,但大寒夜裡,天氣好冷啊!如今他自己當老闆,看到地方上有很多失意落魄的人,有的人無家可歸,有的人病體纏身孤獨無助。他說如果上天讓我曾經經歷過那段不堪人生,那麼至少帶給他一個收穫,就是他可以真正體會到這些人的感受,蔡丞祐感傷的說:「在這寒冷的夜晚裡,我穿梭在大街小巷內,我常常都會看到每個角落裡都有一身萎縮著身軀躺在那邊顫抖著,年輕氣盛的我們就已經冷到快受不了了,何況是老長輩們,回過頭想想我能夠為他們做些什麼呢?一個人的力量確實是不夠的,我需要更多協助…….」

還好,蔡丞祐的聲音被聽見了,即便是在疫情肆虐下,依然很多人願意付出愛心,共襄盛舉。蔡丞祐舉辦愛心待餐,只要哪裡有獨居老人,或是有家境清寒或學生、單親家庭,或是需要關懷的個案,活動現場都歡迎他們來領取便當、白米、毛毯以及有需要的物資。

這些物資來自很多善心人士,並且必須說明的,這樣的愛心活動有來自很多更生人的參與。並且蔡丞祐還找來網紅,包含環島慈善王顏維勳、高盟傑直播台 主持人高盟傑、還有抖音網紅沈志光等人一起來現場炒熱氣氛。

他也非常感謝,這個活動參與人包括雲林在地包含縣長張麗善團隊,以及地方很多重量級政商人士支持。更要特別感謝來自全省各縣市的贊助人,他們大部分都是曾經迷途羔羊的人,如今大家都回頭了,曾經對社會都是危害,如今都努力的回饋給社會。

蔡丞祐看著天空,感謝老天爺,也感性的說: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浪子也有回頭時,歹子也會出頭天。真的要說感恩的心,感恩有你。

原始新聞來源 浪子回頭金不換!|蔡丞祐開辦愛心待餐助弱勢 警政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