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護台灣.騎回奉天」 媽祖環台影像回顧展開幕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新港奉天宮媽祖於明朝天啟元年(1621年),跟隨先民顏思齊與鄭芝龍來台,因隨船渡海來台稱「船仔媽」;護佑先賢開墾笨港,故又稱之為「開臺媽祖」。為了慶祝媽祖蒞台400週年,2019~2020年以騎腳踏車的方式繞行全台,2020~2021年利用打卡集點活動再與全台廟宇的交流更加深厚,2022年以展覽的方式,再次繞行台灣,1月24日至4月24日於新港奉天宮二樓展覽場開展,歡迎參觀。

「馨護台灣.騎回奉天」媽祖環台影像回顧展1月24日於奉天宮二樓正式開幕,  此次相片展結合了施振昌、謝瑞聰與鄭育杰三位攝影大師作品,主要呈現在奉天宮「馨護台灣.騎島平安」活動中,三位隨行攝影師以不同的角度紀錄活動中信徒、景色、信仰等面向,由於拍攝手法專業、鮮明,不少影像勾起許多參與者的回憶。

▲「馨護台灣.騎回奉天」媽祖環台影像回顧展。(圖/記者邱嘉琪攝)

▲「馨護台灣.騎回奉天」媽祖環台影像回顧展。(圖/記者邱嘉琪攝)

此次的主題為「騎回奉天」,希望各位騎士「齊回奉天」;另外,此次活動海報設計,特別邀請到嘉義設計展插畫家東駿,設計「騎回奉天」海報,以鮮明喜慶的的顏色帶來歡樂的氣氛,媽祖與千順將軍騎腳踏車回奉天宮,相當活潑可愛,也呼應了此次的主題。

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表示,「路」是聯繫地方的命脈,「路」又是對未來的一種展現,然而在新的百年展開的同時,是否有思考過該走出一條什麼樣的「路」,如何讓台灣廟宇文化做一個新的轉動,第一次我們用腳踏車轉動作為起點,第二次在新冠肺炎的疫情下,以網路打卡的方式來連繫這條香路上的廟宇,今年大型廟會活動還是受到影響,今年特別以「騎回奉天」為活動主軸,將全臺灣媽祖廟交流的精神繼續持續下去。

▲此次的主題為「騎回奉天」,希望各位騎士「齊回奉天」。(圖/記者邱嘉琪攝)

▲此次的主題為「騎回奉天」,希望各位騎士「齊回奉天」。(圖/記者邱嘉琪攝)

新港奉天宮在2019年騎出一條「台灣四百年 開台第一香路」,開台不只是歷史上的悠久,更能衍生其「開創」、「創新」,從無前人做過。藉由此開創一個新的信仰觀念,更能賦與「開台」二字新的生命。2021年奉天宮以「打卡騎(祈)平安」的方式,獎勵大家再次以自我的方式腳踏車環台,今年延續了這個精神,希望將主軸回歸奉天宮,以影像的方式,繞行台、澎、金、馬、綠島,透過影片的播放,勾起大家三年前的種種回憶,讓實際空間與虛擬空間轉換,讓信仰與科技結合,開創一條新的媽祖文化之路。

原始新聞來源 「馨護台灣.騎回奉天」 媽祖環台影像回顧展開幕 警政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