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植薩克斯風青年演奏家|鋼琴大師卓甫見讚台北城東扶輪社舉辦選拔賽事意義非凡

【警政時報 馬治薇/臺北報導】

灣薩氏管青少年演奏家培育計畫-遴選3名臺灣選手參加比利時第八屆薩氏管世界大賽」1/9和1/15在台北巴赫廳(10取5)和文水藝術中心(5取3)經過嚴格的複、決賽,不乏在疫情期間經過14天檢疫,從留學地法國、比利時返台參賽的台灣薩克斯風界新秀,該遴選邀請多位國內知名古典音樂系教授擔任評審,最後由曾在上屆IASA(The International Adolphe Sax Association)舉辦的世界大賽中成功通過影音資料初審的薩氏管演奏家張晏瑋贏得金獎第1名,和王昱翔、陳信穎等3人出線,取得主辦單位培訓資格,希望能順利在2023進軍比利時,在這個有薩式管界奧運美譽的賽事,為台灣贏得佳績。

決賽評審鋼琴界大師卓甫見提道,對台北城東扶輪社舉辦這有意義的選拔賽事深表敬佩,幾位來自單簧管和小號的評審除了羨慕有這項扶持薩式管界新秀計畫,也期待企業和民間團體有機會關照更多的音樂項目。城東扶輪社社長蘇錦彬表示,「台灣是薩克斯風製作大國,我國學習薩氏管人眾多,如果透過有效的推展與培育,有朝一日可望在讓台灣薩克斯風青年演奏家站上國際舞台,用音樂讓台灣發光。」

圖片說明:張晏瑋、王昱翔、陳信穎(左起)等3人出線,取得主辦單位培訓資格,希望能順利在2023進軍比利時。(圖/台灣薩氏管青少年演奏家培育計畫籌委會提供)
圖片說明:張晏瑋、王昱翔、陳信穎(左起)等3人出線,取得主辦單位培訓資格,希望能順利在2023進軍比利時。(圖/台灣薩氏管青少年演奏家培育計畫籌委會提供)

扶輪社醞釀兩年 教育部指導 為出征音樂家助一臂之力

這項醞釀兩年,由台北城東扶輪社和城東扶輪薩氏管重奏樂團主辦,教育部指導的「台灣薩氏管青少年演奏家培育計畫-遴選3名臺灣選手參加比利時第八屆薩氏管世界大賽」公文已經由教育部在2021年9月初發送全國各國、高中與大專院校,在1月份透過嚴謹的初複決賽,最後將選拔出3位青年音樂家在2023年代表台灣出征比利時,在這個世界級的薩氏管賽事中,希望能一鳴驚人,贏得榮耀為台灣爭光,主辦單位最高補助4800歐元和40000台幣個人獨奏會經費,希望為出征音樂家助一臂之力。

10位青年薩克斯風演奏家進入複賽,不乏來自目前留日、歐洲音樂學院深造的新秀,複賽8選5,決賽5選3,複決賽各9位任教於國內各大學音樂系老師擔任評審,複決賽皆有指定曲和自選曲各佔50%,最後金獎前三名分別由

張晏瑋(宜蘭人,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第七屆安多羅國際薩氏管大賽第六名 7th Andorra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Solo Saxophone 6th Prix)

王昱翔(台南人,法國巴黎市立音樂學院薩氏管高等音樂教育文憑D.E.M.,法國國際薩氏管大賽Concours de Saxophone Parisien 獨奏家組第一獎第一名)

陳信穎(高雄人,法國巴黎市立音樂學院,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特優)

9位決賽評審一時之選 中肯建言力促精準詮釋
加強對音樂的理解性,成為一個完整的音樂家

決賽評審皆為一時之選,包括桃李滿天下的前國立臺灣藝術大學表演學院音樂系主任,資深的鋼琴界大師卓甫見教授、前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團長,低音管室內樂團團長徐家駒、在出國深造前即是台灣樂壇的薩克斯風新星,她是極少數傑出的薩克斯風女性演奏家吳嘉佳教授、留法的薩克斯風演奏家黃建益和陳逸倫老師、第一個自掏腰包出國比賽的銅管學生小號演奏家何忠謀教授、曾於國內外音樂學院任教與演出的單簧管黃荻教授和林慶俊教授、知名管弦樂指揮家呂淑玲教授,評審們認為「很享受這個比賽」、「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也很羨慕,希望除了薩克斯風,也能關心其他樂器演奏」、「頂尖對決」、「現在新一代的演奏家的技巧都屬上乘」、「多去揣摩作曲家要表達的精神,更精準的詮釋」,曾經在18歲自費前往羅馬尼亞比賽並且奪得2000年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國際小號比賽青年組第三名的小號演奏家何忠謀教授分享多次出國比賽的經驗,他提到進到世界級音樂賽事都是來自各國頂尖選手,每一輪比賽都要戰戰兢兢,不容許出錯,要求自己要完美演出,第一輪是基本功,是否有出錯成為關鍵,「現代音樂不只有效果,還是精確和必須掌握速度與細節,都要面面俱到」這個階段沒有分數,只有過半數Yes與No的晉級,面對歐美音樂大國,身為亞洲選手,如果沒有百分百表現就是第一個被刷掉。若有幸進入第二輪是對於音樂的完整性與理解性,最後只有3人進入決賽「要加強對音樂的理解性,要是一個完整的音樂家」,還有「心理素質,現在是台灣學生中最頂尖的,但面對世界大賽高手如雲就要能夠挺住,不要被嚇到!」最後何忠謀提醒連睡眠與飲食都要注意。
台灣薩氏管青少年演奏家培育計畫召集人張家泓提到接下來就要請出線的3位青年演奏家盡快擬定參與國外大師的培訓和購買樂譜計畫。

培植薩氏管青年演奏家計畫
城東扶輪社攜手城東扶輪薩氏管重奏樂團打造未來世界音樂之星

台北城東扶輪社和台北城東扶輪薩氏管重奏樂團基於提高台灣古典薩氏管國際能見度並栽培優秀後進,希望能在少子化的現階段社會環境中,克服大環境的諸多不利因素,推展傳達音樂與表演藝術精緻生活與細膩文化,在關鍵時刻給予優秀的台灣新一代演奏家實質協助與培育。遴選有意參加AIAS-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e Adolphe Sax Dinant, Belgium所主辦之四年一度的第八屆國際薩氏管大賽(8e Concours International Adolphe Sax),於1994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中華民國台灣國籍演奏者(30歲前)。在新生代薩氏管選手中選出優秀演奏家三位,進行重點支持培養。

該遴選透過兩階段的培植計畫,第一階段:在本國籍新生代薩氏管選手中選出優秀演奏家三位,進行重點式支持培養。除了補助參與國外(限定歐美日)頂尖音樂營隊,接受國外教授授課1500歐元(選定課程後立即支付)。另外購買原版樂譜費用300歐元(憑訂購樂譜清單立即支付)、交通補助費用600歐元。

第二階段則從遴選出的三位優勝者,如獲得AIAS-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e Adolphe Sax Dinant, Belgium第八屆國際薩氏管大賽入圍第一輪,每位可獲得以下四項費用之贊助: (一) 補助參與國外(限定歐美日)頂尖音樂營隊,接受國外 教授授課1500歐元(選定課程後立即支付)。 (二) 補助與鋼琴家合作之排練費用300歐元(憑鋼琴家領據支付) (三) 交通補助費用600歐元(已旅居在國外者,補助居住地至比利時比賽之交通費用,以交通票證實報實銷,最多不超過600歐元)。總計每位最高可以補助4800歐元和個人獨奏會補助費用新台幣40,000元。

圖片說明:主辦單位和決賽評審團與入選3位青年演奏家合影。(圖/台灣薩氏管青少年演奏家培育計畫籌委會提供)
圖片說明:主辦單位和決賽評審團與入選3位青年演奏家合影。(圖/台灣薩氏管青少年演奏家培育計畫籌委會提供)

比利時阿道夫薩氏管世界大賽 薩氏管界的奧運

比利時阿道夫薩氏管世界大賽堪稱是薩式管界的奧運,薩氏管(Saxophone)由比利時人阿道夫.薩克斯(Adolphe Sax,1814~1894)於法國巴黎發明,薩克斯的故鄉就在比利時迪戎市(Dinant)。該項比賽是由The International Adolphe Sax Association(簡稱IASA)舉辦,該協會由比利時知名的作曲家、薩氏管演奏家,並曾擔任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音樂院教授Alain Crepin創辦。該項比賽從1990年為試辦屆,1994年開始,歷經 1998、2002、2006、2010、2014、2019…等年度舉辦。比賽規模與嚴謹程度,已成為當今古典薩氏管學術界的模範。每一屆均吸引世界上年齡符合的薩氏管好手競相參加,有如奧林匹克運動會一般,堪稱為薩氏管界的世界大賽。

各國秀出薩氏管音樂軟實力 法日俄比領風騷
韓國急起直追,展露頭角 擠身18強之列

在遴選優秀年輕演奏家的同時,也主導了薩氏管音樂創作的風潮以及聽眾的欣賞角度,因此使得該項比賽在古典薩氏管學術界中執牛耳的地位。過去七屆比賽首獎得主集中在法國、日本,俄羅斯、比利時等古典音樂發展深厚國家,歷屆大獎得主,在薩氏管表演藝術逐漸顯露出耀眼成就。歷屆入圍決賽人選中,以法國為最多15人次、日本 11人次、俄羅斯4次、西班牙4人次、比利時2人次、美國、德國、斯洛維尼亞、芬蘭、義大利、加拿大各1人次。值得一提的是,在亞洲的各國,除了古典音樂大國的日本之外,南韓在近幾次的比賽中急起直追,漸漸展露頭角,有進入18強的優秀演奏家擠身世界級的舞台中,一展身手。韓國國家樂器聚落發展的政策優勢以及有計劃的對於古典薩氏管表演藝術的培育,儼然已經慢慢成形。

迎頭趕上 台灣薩氏管演奏實力在世界發光
一如奧運黃金計畫,做了就看見成果

台北城東扶輪社,這次特別攜手城東扶輪薩氏管重奏樂團聯合主辦這個有意義的活動,據主辦單位資料顯示,台灣在歷來IASA舉辦的世界大賽中,能夠成功通過影音資料初審的薩氏管演奏家只有顧鈞豪、陳力鋒、張志宇、李宗澤、張晏瑋等五位,城東扶輪社社長蘇錦彬認為,我國學習薩氏管人數眾多,透過有效的推展與培育,未來一定可以在世界舞台佔有一席之地。這次的培植計畫也獲得國際扶輪3482地區獎助金重點支持項目,許鈴裕總監非常肯定城東扶輪社不遺餘力推動台灣薩克斯風走向世界。

第八屆比利時阿道夫薩氏管世界大賽,將於2023年10、11月間在比利時舉辦,城東扶輪社拋磚引玉的一小步,是否有機會成為青年薩克斯風演奏家向世界大賽叩關成功的一大步,台灣薩氏管青少年演奏家培育計畫共同召集人郭中和有信心地說:「一如奧運黃金計畫,做了就看見成果,城東扶輪社已經在今年啟動,如何擴及國高中大學校園,推動與傳承,號召更多人參與關注,之後每4年會持續推動,讓薩式管吹奏更普及與受到重視。」

原始新聞來源 培植薩克斯風青年演奏家|鋼琴大師卓甫見讚台北城東扶輪社舉辦選拔賽事意義非凡 警政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