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無障礙旅遊管家服務培訓圓滿落幕 學員滿載而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委託多扶無障礙生活與交通發展協會於1月20至22日辦理「花蓮無障礙旅遊管家服務培訓」,今(22)日舉辦結業授證儀式,共有49位學員通過,三天課程內容相當扎實,兼具專業知識室內授課及戶外實地操作體驗,未來通過培訓的管家將成立協會,持續與花蓮縣政府共同推動花蓮無障礙旅遊及銀髮旅遊的服務。

觀光處長張志翔表示,花蓮縣政府從108年開始培訓銀髮族觀光旅遊產業人力,去年開始將花蓮觀光的目標提升至無障礙旅遊,舉辦無障礙旅遊首發示範團,實地推輪椅踩線,盤點花蓮無障礙旅遊路線。此次培訓除了安排室內課程外,更安排一日「輪椅人生」戶外實習,藉由學員親身坐在輪椅體驗及檢視飯店無障礙房,並至市區完成買生活用品、領錢任務及體驗無障礙廁所等,真實感受到無障礙環境的重要性。

結業測驗則讓學員歸納出無障礙旅遊行程的各項注意事項,讓學員能具備專業的知識理論及提升服務者「解決行動不便」的能力,未來在行程規劃上讓障礙者安心、放心、開心。

室內課程則包含旅遊輔具認識與操作實務、如何規劃一趟好的無障礙旅遊、使用高齡模擬體驗教材「彭祖體驗包」等,在旅遊輔具認識與操作實務課程中,由余虹講師介紹協助被照顧者上下樓梯、坐穩輪椅、輪椅正確使用及推行方式等實際操作小撇步;另外由輪椅領隊導遊黃欣儀講師透過自身的經驗說明何謂好的無障礙旅遊,例如需考量參加者的障礙狀況與個別需求(所使用的輔具、移位時的協助、身體狀況)、行程不能太緊湊,多預留時間、與行程相關單位聯繫確認設施是否正常使用等。

課程第三天則由許佐夫、林君潔及許朝富等三位講師,帶領大家認識障礙者交通、人權及空間需求。

在學員回饋分享中,住在花蓮縣吉安鄉從事導遊工作的徐聆茜女士泛淚感動的表示,非常感謝縣府及多扶辦理此次培訓課程,朝向無障礙友善城市發展,家妹中風兩年,對無障礙服務有深切的需求,也知道身障者出門是需要很大的勇氣,尤其是要參加旅遊,怕被異樣的眼光看待,於是看到此次課程的資訊立刻報名,透過本次課程中的戶外實習體驗,體驗到100公分的視野、過馬路時與車爭道會有驚恐、領錢及買東西時會遇到的困難,才能同理心的感受到身障者對於服務需求。

多扶無障礙生活與交通發展協會許佐夫理事長指出,障礙者只是需要不同的生活協助,當你用憐憫之心看待他們,除了使他們在生活上更加依賴他人之外,更是將他們貼上無能化的標籤,所以我們要設身處地的瞭解障礙者的困擾及情況,從同情心變成同理心,達成有愛的無礙的感受,讓身障者找回出遊的熱情與家人一同出遊的開心。(照片由花蓮縣政府提供)

▲安排一日「輪椅人生」戶外實習,藉由學員親身坐在輪椅體驗。
培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