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2月15日熱鬧登場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2022臺中東勢新丁粄節」於22上午舉辦,由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代表盧市長主持,現場邀請臺中一中學生以客語及英語介紹關於新丁粄節的故事,展現新丁粄文化的多樣性,更邀請自東勢發跡的曾錦月老師現場進行演唱並由綠色環保樂團之稱的臺灣竹樂團擔任伴奏,增添東勢新丁粄節豐富的文化內涵。

市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表示,2月15日歡迎各界民眾來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參與新丁粄節,現場並邀請東勢石城國小特教班師生進行公益販售限量文創商品(仿古木提籃),藉此幫助弱勢團體,達成「臺中是個大家庭,市民就是一家人」社會共榮的理念,同時也邀請民眾當日踴躍響應「愛心做公益」,最後代表盧市長預祝大家新年快樂。

今日記者會邀請現場貴賓一起參加120斤大粄切粄儀式及DIY手作新丁粄活動,極具節慶歡樂氣氛,客委會江主委將親手DIY製作的新丁粄及繡有新丁粄圖樣的口水巾贈送給現場孕婦戴小姐,共享節慶精神與祝福。

市府客委會表示本次活動以保存客家傳統、創新文化內涵之精神進行規劃,當日有120斤超級龜粄和桃粄的展示、求文昌及求子儀式、鬪粄無形資產文化展、異國異地新丁文化展、靚客行、哈客舞青春、跌筊祈福、擲炮城、新丁綻放之夜等一系列精彩活動。詳情歡迎至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網站(https://www.hakka.taichung.gov.tw/)瀏覽。

近年疫情衝擊,除了改變民眾的生活型態,連帶使出生率及結婚率出現下降趨勢,盧市長提出「台中111、幸福大升級」新政策,生育津貼自1月1日起從一胎1萬元加碼成一胎2萬元的好消息,鼓勵生育與新丁粄節慶精神相符,熱情邀請全體民眾於2月15日戴好口罩配合防疫政策,一起來東勢作客,參加求子、求文昌儀式,親身感受新丁粄節各項熱鬧有趣的活動及來一趟客家文化深度之旅。

今日記者會,包含本府客委會主委江俊龍、地方稅務局局長沈政安、水利局副局長韓乃斌、農業局副局長蔡勇勝、立法委員江啟臣、市議員張瀞分、冉齡軒均親自出席、東勢區長翁培真、東勢區多位里長及陳本添議員服務處也派代表參與共襄盛舉。

市府客委會將主委送粄與祝福給孕婦媽咪
來賓現切120斤超大紅粄
地稅局長沈政安、客委會主委江俊龍、立委江啟臣、市議員張瀞分DIY做新丁粄
曾錦月老師與臺灣竹樂團喜氣開場
公益販賣文創商品內裝1斤紅粄的仿古木提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