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經營危機與契機指南

【台灣電報記者 江文賓 台中報導】

進入了2022年了,再不久即將迎接虎虎生威的農曆年,或許有些企業正在趕工搶年節商機,或許也有企業陷入疫情威脅的焦慮中,然而經營市場總是要面臨預料中與未能預料的挑戰,問題來了就是要去面對與解決。

所謂關關難過、關關過,不論2022年飛來的是白天鵝還是黑天鵝,我們都得去迎接它的蒞臨。到底來的是危機?還是契機?活意行銷企管總監許碧雲說:「積極的人,任何改變都是商機;消極的人,任何改變都是傷機」,故是危機還是契機,全視於我們能如何扭轉乾坤、運用它來變成企業創新轉型的進化轉機。機會只留給有準備的企業,您準備好了嗎?先預祝大家~2022虎您旺啦!!

活意行銷企管總經理高培偉不藏私地分享道,2022年我們在企業經營上將須面對【疫情變數】、【氣候無常】、【能源短缺】、【科技快轉】、【通路分眾】、【成本攀升】、【選舉紛擾】等七大外在環境變因,悲觀的人看到的會是危機,樂觀的人看到的會是契機,您看到的會是什麼呢?

※外在環境變因1~【疫情變數】
<危 機>產銷失衡:
不可控的疫情,打亂了數百年來全球產業鏈建立起的供需平衡關係,不僅產銷及物流斷鏈造成預測失真,也讓眾多休閒觀光及餐飲業苦哈哈度小月。

<契 機>抗疫有理:
壓力往往是成長的催化劑,歷經2021年的三級警戒大震撼後,存活下來的業者都得建立出自己的新求生之道,甚至是逆勢成長之道;例如有餐廳在此期間已導入CRM,也發展外送餐點、宅配商品,甚至發展便當事業,不管有疫無疫,對營收都有助益!

※外在環境變因2~【氣候無常】
<危 機>經驗失靈:
隨著氣候異常已成為新常態,四季變化到了無法遵循千百年來老祖宗流傳的生活步調照章行事,過往的時令商機與經驗都被顛覆了,讓百業無所適從。

<契 機>逆天抗命:
規矩是人在訂的,眾多習俗中也置入不少商業的著墨痕跡,既然過往經驗不可靠,不妨大膽打破常規,重新建立一個有利於自己產業發展的新常規;例如冬天吃火鍋也可以配冰吃、中秋低頭烤肉勝於抬頭賞月……,只要顧客願意,沒有什麼是不可以的!

※外在環境變因3~【能源短缺】
<危 機>投資失策:
從3C到運輸、從行政作業到商務洽談到生產製造,大家對能源的依賴度節節攀昇,遠超過新能源的開發速度,當限電變成為企業發展的隱憂時,任何擴張投資都會存在難測的不定數。

<契 機>資源整合:
在地球村的觀念下,企業的發展與投資不該只限於單打獨鬥,透過產業鏈共榮共利資源整合的共享經濟模式,善用別人的資源來賺錢,反而可以小資本來發展大事業,亦能夠快速的擴張事業版圖;例如外送平台無須養車及養人,就能發展出新的商業模式!

※外在環境變因4~【科技快轉】
<危 機>學習失能:
在十倍速時代中,隨時都有新的科技衝擊生活中,甚至引領潮流、改變消費習性,也讓學校課程的翻新速度跟不上市場的需求,如網路科技的推陳出新,頗讓大家倍感永遠學不完的壓迫。

<契 機>知足常樂:
百鳥在林,不如一鳥在手。在資訊爆炸的年代,貪多反而會造成消化不良、自尋煩惱,故只須擷取自己當下發展所必須的科技來學習應用即可;例如小企業無須為看不懂尚未定型的元宇宙與NFT而焦慮不安,先活在當下才是當務之急!

※外在環境變因5~【通路分眾】
<危 機>經營失焦:
在網路為王的趨勢下,傳播管道及銷售通路不再受證照或實體空間的限囿,然而無上限的多元自由發展,反而稀釋了成效、也徒增了成本,更讓大家如無頭蒼蠅般亂竄。

<契 機>精準行銷:
在有限的資源下,若什麼媒體和通路都想經營,到最後不僅沒效,更會累死自己。故與其散彈打鳥碰運氣,不如好好瞄準目標,一槍命中來的管用;例如新品牌面膜聚焦從線下沙龍推廣起,絕對比自營電商或上遍所有電商平台更有業績!

※外在環境變因6~【成本攀升】
<危 機>獲利失控:
在資源有限的經營環境,料、工、費的逐漸攀升乃是必然趨勢,但若企業獲利模式仍停留在製造與銷售,勢必得扛起利潤日漸瘦身,甚至淪為無法掌控成本與報價的非戰之罪。

<契 機>智財無限:
想提高獲利或保利,就得好好動腦筋規劃全方位的獲利商模,除了直接銷售外,衍生的商機有時才是真正獲利所在;例如麵店的主體麵點好吃是基本盤,但若想提高營收就得從小菜著手,其次是能讓客人吃飽後再加購外帶的外賣品,標準化後的加盟授權、複製成功模式更可衝破營收天花板!

※外在環境變因7~【選舉紛擾】
<危 機>進退失準:
做生意不談政治是大家都知道的原則,然而因選舉而產生的短期政策調整或換人執政,卻會波及到市場的佈局規劃,運氣不好的更是有可能動輒得咎、兩面不是人。

<契 機>左右逢源:
在對立的競爭夾縫中的我們,得建立自己的存在價值而成為兩方爭取合作的對象,最忌成為須向兩造皆納貢或兩面挨打的冤大頭;例如在瘋開咖啡店的風潮及競爭中,真正搬走乳酪、賺到錢的卻是原料商、設備商、設計裝潢業與房東,開店創業者往往變成在做功德!

高總經理特地提醒企業經營者:「當處於不利的情勢下,隨波逐流,勢必沈淪;唯有破局,方能再造新局!」,危機與契機永遠都是一體兩面同時存在,面對2022年的七大外在環境變因,貴企業會選擇站在哪一面呢?

高培偉總經理分享2022市場經營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