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献平「有求必應」與「鹽田曬玉」新書聯合發表

【記者韋三元 /臺南採訪報導】右手寫宮廟神佛,左手寫厲祠魂靈,被百萬小說家詹明儒封為「神鬼行者」的許献平老師,其最新力作《有求必應-台灣有應公的鄉野傳奇》與《鹽田曬玉細說從頭-七股鹽場職工口述歷史》,12日在七股鹽山舉辦聯合新書發表會,包括七股區長顏文穗、七股鹽場場長李俊宏、百萬小說家詹明儒、文史專家黃文博等許多小說家及作者參與,場面熱烈。

「有求必應-台灣有應公的鄉野傳奇」是許献平老師在南瀛大地以鄉鎮為單位,地毯式搜索、出版《南瀛厲祠誌》的空檔,將敘寫厲祠魂靈的視野,從南瀛大地望向臺灣全島,一步一腳印田調、撰寫、集結成冊的有應公傳奇故事,全書共收錄31篇,分布在新北市、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台南市、嘉義縣、嘉義市及雲林縣等縣市,這些魂靈厲鬼,除台灣在地外,還有荷蘭、日本、韓國等國籍,誠如國立成功大學中文系陳益源教授在推薦序中所說的「這些冤魂厲鬼的傳奇故事,跨越國籍、種族和性別,讀來令人悲憤,有時則叫人感傷。」

▲《有求必應-台灣有應公的鄉野傳奇》與《鹽田曬玉細說從頭-七股鹽場職工口述歷史》新書發表。(記者湯皓宇攝)

許献平老師說,泡壺茶,或沖杯咖啡,在榕樹涼蔭躺椅上,邊品茗或喝咖啡,邊聽他細說台灣有應公縹緲悠遠的鄉野傳奇,是讓他可以順利出版的原動力。

至於「鹽田曬玉細說從頭-七股鹽場職工口述歷史」一書,許献平老師指出,從日昭和10年(1935)台灣製鹽株式會社開闢「台鹽區」起,至民國91年(2002)頂山鹽區停曬為止的七股鹽場68年白金歲月的生命歷程,訪談內容有:「允定號」的研發與製造、鹽山的觀光發展、第一工區(扇形鹽田)及第二工區(青鯤鯓鹽區)的開發、鹽灘結構、洗滌設備、粉碎設備、鹽灘機械化、鹽灘機械改良、耕耘機操作、調度秤放、鹽斤放運、機關車鹽路、多角化經營、生產課業務等等,以及老鹽工、鹽工子弟、督導員、退休鹽警、鹽聯會、日治工友、幼童保母、助產士…等的訪談,全方位呈現七股鹽場的面貌,可以說是一本七股鹽場的簡史。

▲許獻平老師新書發表會和來賓在七股鹽山合影。(記者湯皓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