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心衰竭病人整合照護成效有成 豐原醫院獲金品獎肯定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日前家住豐原區93歲的劉伯伯,有高血壓、糖尿病又加上有中風病史並施行過心肌梗塞心導管手術,此次因胸悶痛、呼吸喘持續3天,晚上睡覺無法平躺的症狀越來越嚴重,自行服用止痛劑未改善,故至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急診求治,經抽血及胸部X光檢查發現有急性肺水腫合併心臟衰竭,情況危急入加護病房照護。

曹承榮副院長表示:心臟衰竭常引發高住院率及高死亡率,根據2017年「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顯示,心衰竭病人的住院次數會越來越多,但只要好好治療和控制,心衰竭並不可怕,透過心衰竭醫療團隊(心臟科醫師、個管師、藥師、營養師、復健科治療師等),及時啟動整合照護服務;運用心衰竭多媒體教材給予居家照護、飲食、復健運動的衛教,出院前藥師用藥指導,並提供醫師版服藥叮嚀小卡;病人返家後,個管師主動電話關懷,瞭解病人自我照顧居家執行狀況,如是否按時服藥、飲食控制、每天測量體重,並提供專線電話使病人能透過心衰竭個管師獲得即時的諮詢、及時協助聯繫病人所需要的醫療服務。這些全方面的服務,民眾獲益良多。

豐原醫院院長賴慧貞表示,豐原醫院的跨團隊整合照護服務是一大特色,劉伯伯能順利出院有賴心臟內科、營養科、復健科、藥劑科等跨團隊照護,個案返家後遵循醫療團隊提供照護資訊,注意飲食、運動及規則服藥,呼吸喘情形改善很多,已可自行執行日常活動。

在賴慧貞院長的支持之下,多專業跨團隊勇於突破現況,改善流程,造福為數眾多的心衰竭病友。豐醫團隊參加衛福部所屬醫院醫療品質改善發表競賽榮獲「第一名」、台灣醫療品質協會2021年品質改善成果發表競賽榮獲「金品獎」;實際成效為心衰竭病人90日內再住院率降低至6.89%(改善前為14.6%),平均住院天數縮短至5.6天(改善前為8.2天),病友回饋生活品質亦有明顯改善。豐原醫院藉由跨領域合作,成功減少心衰竭病人反覆住院,減輕病人、家庭及社會照顧之負擔,頗獲民眾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