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塞睡不好 靠「微創低溫消融術」解決 讓他鼻子好通暢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55歲的王先生,長期深受鼻塞所苦,使用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近期覺得症狀變嚴重導至晚上睡不好,因此前往長安醫院求診,經耳鼻喉科林恆甫醫師診斷為慢性肥厚性鼻炎,接受門診「微創低溫組織消融探針手術」,術後恢復良好,王先生表示「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順暢呼吸過!」

林恆甫醫師表示,鼻塞的成因有很多,像是過敏、鼻竇炎、長期使用鼻噴劑、慢性鼻炎、鼻中膈彎曲、鼻甲肥厚、腫瘤等,其中因下鼻甲肥厚而造成的鼻塞稱為肥厚性鼻炎。診斷時除了目視檢查,還可以搭配過敏原測試、鼻咽內視鏡檢查及鼻阻力檢查來判斷成因和嚴重程度。

林恆甫醫師說,慢性肥厚性鼻炎對藥物反應通常沒有過敏性鼻炎這麼好,如果藥物控制不好建議可以考慮手術治療。此次病患使用的「微創低溫組織消融探針手術」,是利用電腦控制溫度,將低溫探針深入下鼻甲肥厚組織破壞,來達到縮小下鼻甲體積與保留黏膜的功能,優點是傷口小、手術時間短、恢復快,相較於傳統手術,鼻黏膜可以完整保留,減少空鼻症等副作用的產生。

林恆甫醫師提醒,肥厚性鼻炎若置之不理,導至增生越來越大,鼻塞會更嚴重、呼吸不順,甚至會影響睡眠品質、注意力無法集中,因此若鼻塞已嚴重影響生活和睡眠,建議盡快尋求專業耳鼻喉科醫師診斷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