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與觀光交會  最藝術的2022年第一道曙光列車與交響共鳴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簡稱「國臺交」)經常將殿堂裡的古典音樂帶到戶外各角落,對於古典音樂欣賞推廣不遺餘力。今(2022)年,迎接2022年第一道曙光,交通部臺鐵局美學觀光列車鳴日號跨年班次行程,於2021年最後一天出發,分別由南迴、北迴雙列「鳴日匯流」,兩台列車規劃於新城車站交會,國臺交很榮幸受邀,隨追逐曙光一北一南之鳴日號於旅程中演出,可說是文化與觀光交會,帶來最藝術的2022年第一道曙光列車。

此次國臺交由樂團首席謝佩殷、大提琴首席李百佳、中提琴首席蕭惠珠、第二小提琴首席鍾璟棛等樂團八位音樂家組成兩組弦樂四重奏,在團長劉玄詠的帶領下,並由劉團長親自為民眾樂曲解說,兵分二路,從月台迎賓開始,到行經石城大里路段,旅客可一邊遠眺龜山島美景,一邊在車廂中聆聽《滿面春風》、《西北雨》、《女人香》等膾炙人口的臺灣歌謠及電影音樂;另一線則在加祿至太麻里間,欣賞《飛快小姐》、《夜來香》、《飲酒歌》等歌謠,更有專為鳴日號而委託旅美作曲家張菁珊所編曲的《鳴日號組曲》,此曲由《寶島曼波》、《雨夜花》兩首臺灣歌謠,還有比才歌劇《卡門》選曲及奧芬巴赫〈康康舞曲〉等四部份所組成,熟悉的旋律讓聽眾會心一笑,精彩動聽;1日上午特別安排元旦日出音樂會,在動人的樂聲中俯瞰遼闊海景,等待著頭城蘭陽及卑南的日出,以美妙的音樂迎接新的一年。

國臺交為臺灣歷史最悠久的交響樂團,致力於精緻音樂演奏,更戮力推廣音樂欣賞及人才培育等多元任務,此次受邀隨鳴日號以最為精緻的演奏形態─弦樂四重奏,隨追逐2022第一道曙光的民眾同行,將悠揚樂音伴隨美景,為的就是將藝文欣賞生活化,讓古典音樂如同陽光、空氣、水一樣存在人們的每一天。

鳴日號由雄獅旅遊集團營運,主打「五星服務」及「五感體驗」,此次結合交響樂團的Live演出,讓參與旅程的民眾相當驚豔,也為2022第一道曙光之旅留下深刻的藝文體驗,在美景與悠揚樂音相伴下,帶領大家重新體會美麗的福爾摩沙之島給我們的感動。國臺交希望將殿堂上的古典音樂帶到各角落,如果有機會,未來在觀光遊輪上也許也能有國臺交精彩演出的身影,藉以實踐文化與觀光結合,創造更優質的美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