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產材推廣與賽德克族 原住民文化傳承的結合

【記者 玉女 南投 報導】

2021年全國賽德克族歲時祭儀暨傳統技藝競賽活動於12月30至31日在南投縣仁愛鄉德鹿谷村舉行,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與仁愛鄉公所合作,由南投林管處提供國產柳杉疏伐木供本次活動搭建傳統祭祀屋及穀倉,將賽德克族傳統住屋重現在族人眼前。

南投林管處表示,近幾年來,林務局為回復原住民族自然資源權利,持續推動共管,包含森林產物採取、林下經濟發展、狩獵自主管理、步道維護管理、深入部落體驗旅遊及協助山林巡守等,期待能與原住民族共同守護山林、共享山林資源。本次搭建的傳統祭祀屋與穀倉之木材來自南投林管處巒大事業區第75、76林班生產的柳杉疏伐木,材積共計42.646立方公尺,德鹿谷村村長卓上龍表示,感謝南投林管處提供木料及部落族人的共同參與,讓賽德克族傳統建築得以順利興建,興建之建築除了供活動使用之外,也將做為日後在地部落居民老幼共學的場所,使原住民文化在此能夠永續傳承,成為生態旅遊的新景點,並藉由在地族人之導覽,讓遊客充分感受到賽德克族之原住民傳統文化及生活智慧,並體驗到國產優質木竹材於原住民建築之利用。

南投林管處李志珉副處長表示,木材是可再生的材料,台灣每年的木材需求量約600萬立方公尺,但自給率卻僅約1%,自國外進口木材不僅製造大量的碳足跡,也助長了熱帶雨林地區非法木材砍伐的疑慮和風險。林務局自2017年開始推廣國產材的利用,並規劃提高每年國內木材生產量,本次提供的柳杉疏伐木來自南投林管處重要的木材生產區之一,這些疏伐後的林地會再進行造林、撫育,經過數十年後又可以再次砍伐,以達到資源永續利用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