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努力 臺中慈院榮獲肺阻塞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慈濟醫院胸腔科從肺復原到肺阻塞照護,努力十年終於榮獲醫策會「肺阻塞(COPD)疾病照護品質」認證,胸腔科醫師邱國樑於院務會議,呈送榮耀獎狀給院長,他強調,「疾病照護品質認證」是醫療院所特色及專業能力榮耀,生命就在呼吸間!全方位無縫接軌的照護讓病人得到完整醫療服務,團隊要成為「中部地區呼吸道疾病照顧」標竿。

衛福部近年統計,肺阻塞在全球或臺灣皆為十大死亡原因,主要是吸菸引起的疾病,更伴隨心血管、糖尿病等共病。因此,臺中慈濟醫院胸腔內科十年前就著手推動「肺復原照護」,跨十九個職系科別,「以病人為中心」設計整合照護模式,延長病人生命,改善生活品質為目標。肺復原照護計畫在2018年通過國家品質標章(SNQ),團隊沒有自滿,持續挑戰更不容易的「肺阻塞照護疾病照護品質認證」。

院長室醫務秘書暨胸腔科醫師邱國樑表示,團隊不只提供正確及最佳藥物治療,更有戒菸、肺復健、居家衛教、客製化飲食指導,還開發跨職系個案管理軟體,整合不同專業的團隊於一個平台上共同照護病人,也量身打造專屬病人的健康護照,更舉辦病友,讓醫病一起努力達成治療目標。簡守信院長肯定同仁的用心,讓大眾瞭解臺中慈院照護品質的優秀,也會持續朝其他疾病認證努力。

八十二歲的盧先生每天一包菸,菸癮超過五十年,去年呼吸困難住院兩次,肺阻塞團隊介入照護,持續追蹤治療,在藥物治療外並做肺復原運動,如今已能四處旅遊,他告訴同仁:「不再害怕喘不過氣。」從個案到全面的病人康復印證同仁的努力。胸腔團隊在前端提供醫療服務,後端資訊管理系統輔助,提供無縫接軌的連續性照護。

個管師黃淑雯指出,截至今年三月統計,臺中慈濟醫院肺復原治療完成率的年平均成效達八成五,接受肺復原治療病人評估比率、正確藥物治療比率、急診就醫比率以及十四天再入院率成果,整體成效皆優於全國醫院平均,名列前茅,顯示只要醫病共同努力,病人能自在呼吸,享受愉快自信的「神采肺揚」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