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百年水患 楊紫瓊與陳志遠投入清掃愛接力

【記者 玉女 花蓮 報導】

馬來西亞遭逢水患,當地政府、民間組織投入救災工作,馬來西亞慈濟志工在12月17日水災當天開始投入勘災、救災工作,在耶誕節號召民眾投入清理家園,逾千人加入打掃行列。在滿是泥濘的災區揮汗投入的志工中,國際影星楊紫瓊穿著慈濟志工背心,跟所有人一樣戴上手套、穿著雨鞋到災區投入,並在粉絲頁號召馬國人民一起投入救災行列。

馬來西亞因東北季風帶來暴雨,12月17日豪雨釀成水災,超過6萬人家園被迫撤離家園,首都吉隆坡雪蘭莪州罕見成為重災區,當地政府邀請民間團體一起動員援助災民。

馬來西亞慈濟人12月17日起陸續進行熱食供應、發放、清掃、義診等,邀約當地民眾、民間團體、公司行號共同投入救災行列,12月25日當天超過3千人到莎阿南太子園、雪蘭莪州進行清掃工作。慈濟志工陳志遠邀約同是馬來西亞丹斯里的好友楊紫瓊,一起到太子園第二國小(SK Taman Sri Muda 2)參與學校清掃工作。

楊紫瓊與志工們拿起掃把、抹布等清掃工具,一同清理遭大水侵襲的學校、整理清掃出來的廢棄物,完成清理校園工作後,一群人到附近住宅區關心受災鄉親。民眾在耶誕節看到楊紫瓊紛紛說「耶誕快樂!」楊紫瓊接受採訪謙卑地說:「對!這就是真正的耶誕節精神,謝謝大家的付出,我非常感動。謝謝!」楊紫瓊表示,看見那麼多人來到災區給予災民協助,既感動又自豪。

水災毀損了民眾的電器和家具,志工們用微弱的照明燈具在室內進行清掃。慈濟人醫會也出動關懷受災鄉親及救災人員,提供義診、醫療諮詢等服務。

住在莎阿南太子園的紫拉(Zila Binti Mohd Natu)說:「我住在這裡約十年,第一次遇到這樣高的水位…」「屋子根本不是我們之前住的樣子,電器沒了,廚
房也沒了,現在可以說我們又是從零開始了……」紫拉不禁哽咽。慈濟志工與軍人來到紫拉家協助清掃,讓六神無主的她感到驚喜,心中大石也卸下了。

住在斯里南丁(Seri Nanding)的蘇奇菲力(Sukiflli bin Ramli)12月初才歷經搬新家、迎來第二個孩子的喜悅,12月17日把所有家具搬好,隔天就遇到水災,帶著妻小涉水到朋友家避難,朋友也是受災戶,蘇奇菲力大部分時間只能獨自進行清理工作。慈濟志工前來協助清理,一群人有效率地分工合作,將廢棄物搬出去、分類。蘇奇菲力不斷地向志工道謝,並把遇到水災當作是真主對他的考驗,抱持樂觀的心態面對。他表示,即使物質財物需要從零開始,但還好家人都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