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12月25日隆重登場

【記者廖宥婷/台中報導】

國美館年末藝文盛事─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今(25)日聖誕節登場。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自2020年開始辦理「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受到各界好評與關注。開幕儀式由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主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黃國書、國立臺灣美術館長梁永斐、策展人曾鈺涓與翁淑英、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中華電信臺中營運處總經理賴昭福、全國大飯店副董事長柴俊林、參展藝術家們,以及本次展覽相關合作夥伴等出席。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代表部長李永得致詞時表示,今年聖誕節全臺的藝文活動豐富,同時間高雄衛武營有「Taiwan NOW」臺日交流專案,由臺日合製的《阿婆蘭Aphrodite》演出;而中部則有國立臺灣美術館的第三屆國際光影藝術節的開幕式。蕭次長提到,有黑暗才有光明,光一直是藝術家創作最主要的元素,能展現不同空間層次與速度感。在人類文明史上,因為火而產生光,進而發展出了電,如今加入數位科技,讓當代藝術透過數位科技進行轉譯,並結合觀眾的互動與融入,呈現嶄新的藝術表現形態。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提到,很遺憾去年未參與到光影藝術節,今年特地前來2022的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的開幕式。希望臺灣藝術的本質能透過國美館向世界傳遞,尤其國美館戶外雕塑園區一直以來與臺中市民有深刻的連結,透過光影藝術節的展現,更能加深國美館與城市居民的連結。

立法委員黃國書表示,國美館近期積極推動社區營造,參觀展覽的人數也與日俱增,不管是前輩藝術家、當代藝術家的作品都相當多元。2022年的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在前兩屆光影藝術節的基礎上,更加豐富,前景可待。

國立臺灣美術館長梁永斐表示,首先要給予本次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的策展人與藝術家們表示最大的鼓勵與肯定,透過光與影、5G數位科技、沉浸式展覽互相產生美學,能看見策展團隊的用心。梁館長也談到去年因為疫情關係,臺灣各地燈節皆因此取消,但上一屆國美館的國際臺灣光影藝術節仍如期辦理,一個多月共有13萬人參觀。本屆光影節特別將展期訂在聖誕節開幕,展期持續至明年2月28日,非常歡迎觀眾在連續假期、春節期間來到國美館戶外園區參觀光影藝術節。

本次展覽策展人曾鈺涓提到,本展以英國詩人拜倫的《她走在美的光彩中》詩為發想,藉著詩中的「光」之隱喻,希望觀眾能在展覽所形塑的「光之劇場」裡,讓知覺與身體沉浸於數位打造的光與影情境之中,進入光影交織的世界,交融於光影和諧的曼妙氛圍。

本次邀請來自臺灣、日本、澳洲、法國藝術家,以藝術、科技與表演等跨域創作精神,打造10組具表演性裝置特質的「光之劇場」,並以3種「光」的角色定義「光影劇場」、「光景舞台」與「光遊界面」,重新定義「光」在表演中主體與客體的角色,建構民眾在「觀看」與「互動」中的觀展行為與感知經驗,將觀者從「觀看與參與的介入者」轉換成為「不可缺少的作品主體」身份。在這個「光之劇場」內,觀眾既是劇場表演者、也是情境的創造者與故事的敘述者。

「光影劇場」以光與音為表演主體,其中日本藝術家後藤映則的〈能量#01〉作品,將動態的線性光線投射至懸掛在空間中的3D列印雕塑。作品透過雕塑的造形型態和線性光線的投射動作,將時間在流動中的片段獨立出來,突顯人類動作的表現性潛力。每一件3D列印雕塑的形狀是依循編排過的身體運動軌跡所塑造,隨著光投射在雕塑上而出現的光流和其形成的動勢,時間獲得了闡述,揭示出過去、現在和未來。

「光景舞台」以光做為參與者展演,其中澳洲的藝術團隊西蘇工作室所帶來作品〈轉瞬即逝〉,同時也參演了2021雪梨燈光音樂節活動(但因澳洲疫情關係停止舉辦,在臺灣的展出成為本作品於國際展出的一大亮點),團隊透過沉浸式聲光建築結構模擬吹氣泡泡的「魔幻感」,訴求泡沫的「轉瞬即逝」趣味性,讓觀眾體會孩提時期的快樂感受。

「光遊界面」以光做為參與創造的界面,其中〈Metastage–來場不連續的跳躍〉由臺灣團隊當若科技所作,此作命名原自「元宇宙」(metaverse)的概念,藉由5G應用技術,將建構擺盪於實體與虛擬之間的「舞台」,讓表演者及觀賞者在國美館的玻璃帷幕平面前,透過在數位媒體平台內創建的「虛擬身分」呈現「遠程在場」、「虛實共演」的狀態,消彌了人、時間與空間的關係。

國美館說明,除了打造精彩魔力的光影舞台之外,也規劃了一系列精彩相關活動,包括以互動科技及5G為主題的國際論壇、藝術家講座,以及多場親子活動,歡迎民眾一起參加。同時將在2月25日至3月20日間,以國美館全新打造的沉浸式劇場「U-108 Space」為舞台,與日本大阪藝術大學同步展出,由臺日藝術家共同創作的全新5G作品〈你的肢體笑顏 將是我的全部〉,發表一場臺日異地共演的全新節目。

為回應此次「光、美與表演」策展主題,開幕活動特別邀請有最美麗運動之稱的「韻律體操」─瑞星韻律體操發展計畫團隊進行精采表演,希望能由未來的臺灣之光─年輕的韻律體操選手,為「2022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正式拉開展演序幕。歡迎全臺灣民眾,都能來到國美館參加這場精彩的視覺盛宴!

「光‧舞弄‧影—2022 臺灣國際光影藝術節」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戶外園區(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時間:即日起至111年2月28日 17:00–22:00(除夕及初一照常開放)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U-108 Space(原108展覽室)

時間:111年2月25日至111年3月20日 09:0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