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勝興鐵道覓境」深具自然與人文特色

【記者 玉女 苗栗 報導】

乘載著上百年人文歷史與記憶的舊山線,以三義勝興車站為最高點,因保留古色古香的懷舊風貌,吸引遊客絡繹不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為營造特色農遊景點,近年特別攜手台鐵與地方,將舊鐵道沿線重新規劃設計,打造成安全舒適且深富自然美感之「勝興鐵道覓境」,不但成為鐵道迷和親子必訪的新景點,更得到「第21屆公共工程金質獎」土木類「優等」的肯定,23日在中油大樓國光廳榮獲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和公共工程委員會吳澤成主委表揚及頒獎。

人車分道很安全,慢行親鐵步道可漫賞自然與人文風光
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陳志奇村長指出,三義勝興車站及鐵道周邊之人文自然景緻極具特色,因而被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列為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每逢假日,前來踏訪觀光的人潮川流不息,但因景點與停車場相距遠且通行道路狹窄,經常在苗49-1鄉道上發生行人與小客車相互爭道、險象環生的情況,令地方十分頭痛。這次在農村再生的協助下,終於將舊鐵道旁雜亂及毀損的空間環境重整與營造,成功建構成一條安全且友善的親鐵步道路線,除了能改善人車爭道問題,親鐵步道的自然生態和文化景觀也成為這裡的新亮點,歡迎遊客遊訪勝興鐵道的新秘境!

延續慢城及鐵道主題,營造獴走、慢走的美麗舊山線
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邱啓芳分局長表示,為了讓「三義鄉勝興鐵道沿線環境改善工程」能擴大及提升勝興鐵道的文化資產價值,除了必須與臺灣鐵路管理局、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苗栗縣三義鄉公所及勝興社區發展協會等多個單位密切溝通與協調合作外,也發揮巧思導入鐵道元素及自然資材(如廢枕木、杉木等),設置成休憩座椅及安全防護設施,除確保維護當地珍貴的文化景觀,更可作為文化導覽解說的活教材。而原有的林間小徑則順應地形整理成緩坡好走的石板步道,沿線除了保留既有次生林外,更加強種植金毛杜鵑及山櫻花等原生植栽,入口處的野溪護岸也考量淺山生物覓食與汲水需求,以緩坡化的乾砌石打造自然的生態通道,營造出兼顧環境生態的自然風貌。推薦遊客以緩慢步調欣賞這條親鐵步道,沿途除可近距離觀賞隧道與舊山線鐵道之美,運氣絕佳的遊客更可一窺藍腹鷴、食蟹獴或穿山甲等臺灣珍貴生態物種的倩影穿梭於兩側山林間喔!

苗栗三義勝興鐵道尋覓後,推薦深入山城體驗農村之美
水保局李鎮洋局長說,苗栗山城還有許多不同的魅力的風情值得探訪,走訪苗栗三義的勝興鐵道覓境後,可順遊周邊的特色農村,無論是到三義雙潭社區體驗藍染(卓也小屋)或木雕手作(三義鴨箱寶),還是到鄰近的大湖鄉薑麻園體驗薑黃植物染或季節採果都是非常有趣的,再加上一頓道地的客家美食,就是一趟美好的農遊假期,邀請國人走訪苗栗三義,跟隨著蜿蜒的舊山線,來趟農村「慢」遊之旅,深入感受在地豐富的產業文化與熱情的山城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