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調解業務研習 縣府表揚服務資深人員與績優單位

【記者廖宥婷/南投報導】

縣內一年一度的調解業務研習會23日在草屯鎮公所舉行,秘書長洪瑞智前往主持,除頒獎表揚縣內各鄉鎮市調解績優單位及人員,他也表示,調解委員會的存在,能夠分擔法院長時間的工作,也能促進社會及民眾間的祥和,至關重要。

除秘書長外,縣府新聞及行政處長林琦瑜、草屯鎮長簡景賢,以及各鄉鎮市調解委員會的主席及成員都到場參加。洪秘書長表示,法院制度屬三級三審制,一場訴訟的進行易曠日廢時,然而法律與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此一些嚴重性較輕微的民事糾紛或告訴乃論的刑事案件,便能透過各鄉鎮市的調解委員會進行協商調解,不僅減少訴訟往來的辛勞,也減輕法院的負荷,民眾之間的問題也能更迅速的解決,有效的達到息紛止爭的目的。

他也提到,辦理一年一度的調解業務研習會除了能夠讓調解業務經驗傳承,也邀請到專業律師來提供正確的法律知識觀念,讓調解委員更精進自身調解業務的能力,另外,也感謝縣內所有調解委員平日不辭辛勞的付出,為法院及人民分憂解勞。

埔里鎮調解委員會主席黃義芳說,調解委員會的成員都由地方上公正且熱心的民眾來擔任,發生紛爭時能夠站在第一線為雙方當事人進行協商調解工作,也能減輕民眾進行訴訟不論是精神上或時間上的負擔。

調解業務研習會一開始先由洪秘書長頒發109年度縣內績優鄉鎮市調解委員會,前4名分別為草屯鎮、竹山鎮、南投市及埔里鎮,並頒發表揚16名獨任調解績優人員、6名年資達8年以上的資深調解委員,並由昭明法律事務所的黃秀蘭律師與調解委員們進行性別平權與調解實務的分享及討論,最後前往草屯鎮調解委員會進行調解業務實地觀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