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中的跨宗教關懷 溫暖蘇澳外籍漁工異鄉情

【記者 玉女 花蓮 報導】

12月18日晚上,宜蘭南方澳漁港傳來陣陣歡呼聲與耶誕歌曲。天主教台北總教區關懷外勞牧靈中心與慈濟基金會、在地漁會一起舉辦針對外籍漁工的寒冬送暖活動,12月17日到19日分別在頭城大溪漁港、南方澳漁港、南方澳教會舉辦,共發放毛帽、保暖襪、羽絨衣、圍巾、福慧珍粥、香積麵等共1355份。活動尾聲,神父與修女帶著全體一起彌撒、祈禱。

印尼駐台北經濟貿易代表處勞工分析科組長諾爾曼(Noerman Adhiguna)表示,歡迎與感謝慈濟、天主教台北總教區分享溫暖,包括為了印尼籍漁工在冬天時的保溫。印尼代表處也很高興與台灣政府各單位包含漁業署、協會,以及民間團體等一起合作,改善他們的工作及生活權益。我們真要感謝台灣政府防疫做得好,我們才可以舉辦這樣的活動,希望大家繼續保護自己與旁邊的朋友,遇到困難可找專門單位提出需求,我相信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大家一起繼續努力。

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遠洋漁業組規劃科邱宜賢科長表示,台灣政府非常關心各位漁工在台的生活與權益,希望把各位的勞工權益與生活照顧好,祝福大家可以很開心,也請繼續遵守政府防疫規定,如果遇到困難請撥打1955,我們會幫助各位。

蘇澳鎮漁會總幹事陳春生對台下漁工們說:「你是我們漁業的先鋒、也是漁業的榮耀,因為有你們的協助跟幫忙,讓我們漁業更加蓬勃發展。有需要漁會協助,也請不吝到辦公大樓找我們,我們是朋友、我們是兄弟。謝謝各位!」

宜蘭慈濟志工沈寶妙感恩漁工們長期在海上不論颳風下雨,還是很努力地執行任務,並介紹慈濟是一個國際慈善團體,不分宗教種族從事行善與關懷活動。慈濟科技大學菲律賓籍、印尼籍外籍生也從花蓮來到宜蘭協助翻譯與引導。發放結束後,志工獻上熱騰騰的咖哩飯、熱湯,漁工們吃了紛紛說:「delicioius!」並互相拍照、問候,拿著領到的保暖衣物,滿心歡喜地說:「謝謝!」

天主教台北總教區關懷外勞牧靈中心阮紅艷修女投入關懷外籍移工不遺餘力,從越南來到台灣的她更能體會到外籍配偶、外籍移工因語言不通、文化不同而遇到的困難,阮紅艷修女指出,除了物資,重要的是心的關懷,特別是漁工很容易被忽略,他們都孤獨地在海上,我們去看他們,給予溫暖,讓他們感受到愛。天主給我們的教義是愛要擴大,不是只有愛自己,還要關心多的人。

阮紅艷修女表示,宗教沒有藩籬,天主教與佛教都是一個大家庭,結合慈濟的力量,我們可以一起關懷到每個角落。很感恩慈濟慷慨地提供物資,因為有慈濟的力量,讓我們可以關懷到更多,也讓外籍移工知道在台灣有個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