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大馬國僑生疫情無法回家 勤練烘焙參賽獲金、銀兩獎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疫情期間無法回家,選手練習室就是我的家!」弘光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大三僑生陳治宏,3年前從馬來西亞來台念海青班烘焙科,畢業後續繼升學,受疫情衝擊近兩年無法返家,把想家的心情投入在學習技術上,三級警戒疫情期間每天在選手室練習,陪伴的老師、學長姊猶如家人一樣,參加「育秀盃」台灣小麥麵粉烘焙競賽拿下銀牌,接著與同學黃詠燦參加2021國產雜糧創意伴手禮競賽,再獲金牌。

擔任指導老師的食科系助理教授楊智偉表示,「育秀盃」分成職業組、大專院校組、高中職組,初賽後各挑選5位選手進入決賽,在5個小時內做出2種麵包及1種小西餅,商品還必須有商業價值,陳治宏在比賽前3天還不斷修正外型,連續改3天,一心做出比市售商品更高階的產品,口味也調整到最好,首次個人參賽便摘銀,接續又準備國產雜糧創意伴手禮競賽,製作兩款點心,外型、口感佳而摘下金牌,把練習室當家努力不懈才能接連得獎。

陳治宏透露,原本在馬來西亞念商科,不過自己很不喜歡念書,想要學習一技之長,因而到台灣念海青班烘焙科,從頭開始學,後來念出興趣,海青班畢展時又擔任活動總召,覺得很有成就感,畢業後想要學到更多技術,因而報考大學繼續升學,跟著老師學更多技術。

參加台灣小麥麵粉烘焙競賽進入決賽後,沒想到疫情讓決賽延後舉行,當時三級警戒期間,只能待在宿舍遠距上課,不甘心沒練到技術,在符合防疫規定下,請老師讓他能到選手室練習,讓烘焙技術愈來愈穩定成熟。

陳治宏指出,首場比賽以台灣地瓜、薏仁粉、雜糧粉等製作台式軟歐雙色麵包,用蘋果搭配黑糖桂圓製作甜麵包,再以火龍果、覆盆子醬製作餅乾,由於獨自參賽讓他很緊張,5小時做3種產品,不僅外型要吸睛,口味更要到位,因此賽前不停練習,至少練習做了5次以上的同款麵包,比賽時對主辦單位提供的烤箱不熟悉,麵包稍微烤過頭,出爐時嚇一跳,還好受到評審青睞,得到銀牌,為了不讓自己閒下來,再度與同學一起參加國產雜糧創意伴手禮比賽。

「練習遇到瓶頸,很累時便想回家,無奈遇到疫情,好在有老師、學長姊陪伴,讓我有家的感覺。」陳治宏說,以往農曆過年皆會回到馬國跟家人團聚,藉此讓自己充電,這兩年受疫情影響無法回家,「很想家、心情也略顯寂寞」,他把落寞心情轉換投入在烘焙上,讓技術大幅提升,強調如果日後有比賽便一定參加,多觀摩其他選手作品,也累積自己經驗,再回到故鄉與家人分享成就。

楊智偉表示,國產雜糧創意伴手禮比賽必須先寫產品設計說明表,附上照片及配方表,決賽在3個小時完成兩款作品,除了10個展示外,同時提供6個讓評審試吃,而且常溫保存期限至少7天。兩位學生製作紅寶石伯爵葡萄餅乾、黑芝麻米蛋捲,評審大讚產品很成熟,「已經是伴手禮商品,可以直接上架販售。」

製作黑芝麻米蛋捲的黃詠燦指出,暑假時在蛋捲工廠打工,更了解蛋捲製作過程,因此,決定比賽製作蛋捲。比賽前,特別跟老闆借機器搬到比賽現場,蛋捲皮使用黑芝麻加竹炭粉,同時加入芝麻搭巧克力及米果內餡,吃起來有脆脆的口感,外層用巧克力、碎開心果粒、蔓越莓點綴,製作過程需要精算時間再注入餡料,避免外皮口感跑掉。

陳治宏則說,製作紅寶石伯爵葡萄餅乾的餅乾皮使用台東的紅藜、薏仁粉,內餡用伯爵紅茶、萊姆酒、酒釀葡萄,外層用腰果、杏仁果點綴,很開心努力練習後與同學一起拿下金牌。在參加伴手禮比賽前,老師鼓勵先參加台灣小麥麵粉烘焙競賽,接連兩場比賽,讓自己技術更純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