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務再設計」助中高齡人才繼續發揮職場價值

【記者 玉女 屏東 報導】

以往,中高齡勞工可能因體力、視力減退等因素,不得不離開職場,但近年在勞動部相關政策的推動下,讓更多銀髮族擁有繼續穩定工作的機會。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長期推廣中高齡及高齡人才價值,像是輔導企業運用「職務再設計」等服務,協助轄區內許多企業打造出友善職場、調整工作設備,使中高齡及高齡者得以在職場中發揮優勢與價值,成為公司重要人力資源。

建廠33年的燁輝企業,公司裡有許多資深的中高齡及高齡員工,也因他們將員工視為企業的重要資源,所以一直是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南區銀髮人才資源中心長期合作的好夥伴。燁輝企業在南區銀髮中心的輔導下,申請職務再設計、開發了「紙套筒搬運設備」,有效減輕產線上中高齡同仁搬運體力負荷,設備運作更利用機巧法(Karakuri)智動化機構設計,完全不用再額外耗費任何動力能源,這款創新、實用且具效益性之輔具,協助中高齡員工工作更順暢,進而提升產能與工作效率。

而高雄國賓大飯店,40年來提供消費者優質的服務,其帶給客人賓至如歸的感受,很大一部分原因可歸功於佔公司近三成的中高齡同仁,他們以資深經驗給予顧客最貼心的服務。日前,業主為了改善資深中高齡員工的職場困境,透過參與南區銀髮中心舉辦的企業工作坊,研發設計出「E化整合客房系統」,其具備簡易變更房況、線上營繕報修等功能,有效協助中高齡員工跨越操作系統學習障礙,使員工留任率及顧客滿意度都雙雙提升。

高分署南區銀髮中心長期積極與企業合作,輔導企業建構銀髮友善職場環境,飯店的一位主管便表示,公司向高分署申請「職務再設計」補助後,很快就有專員到現場評估,並提出專業的改善建議及經費估算,真的給予企業和中高齡夥伴很大的實質幫助。此外,上個月,高分署輔導轄區的企業參加勞動部舉辦的「第七屆職務再設計創意競賽」,競賽結果優異,燁輝企業以「紙套筒搬運設備」於本次競賽中高齡者及高齡者通用設計組榮獲銀牌;高雄國賓大飯店則以「E化整合客房系統」榮獲同組銅牌。

高屏澎東分署長程泰運表示,南區銀髮中心持續推廣中高齡及高齡人才價值,為鼓勵雇主進用中高齡及高齡人才,高分署運用各式就業促進措施,包括「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僱用獎助措施」等,另外,也積極推動「職務再設計」服務,除提供諮詢、實地訪視評估及輔導服務外,並提供每人每年最高10萬元的補助,歡迎外界多加運用,欲知各計畫詳情,請洽07-2222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