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妝品、美髮畢展 突破疫情用吉利丁、鋼刷等創作仿生時尚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與美髮造型設計系13日舉辦聯合畢展,今年主題「仿生時尚」,以自然為師進行時尚創作,學生運用吉力丁食材、鋼刷、菜瓜布、寶特瓶等多元異材質做出動物、細胞創意造型,展現次文化的時尚感,也把受疫情衝擊心情反應在作品上,造型6日在教育部優化擴充計畫打造的整體造型展演製作教室搶先爆光,令人大開眼界。學生說,台灣疫情趨穩,才可以開心地站在真實舞台展演作品。

擔任妝品系畢展藝術總監的助理教授鄭德輝指出,這屆畢展受到疫情影響,一度用通訊軟體溝通協調,系上也取消兩次彩排,因此,特別要求學生掌握進度及品質,彩排請來3名業師提供學生專業建議,讓學生汲取更多的經驗,將作品修改調整做到最好,其中,「宅」這組研究「日本喪文化」,同時以「現代喪文化與丹寧元素造型融合之形象設計實作探究」,獲得科技部110年度大專學生研究計畫補助。

美髮系助理教授邱蕙琳表示,「仿生學」是以自然為師的科學,應用在時尚,學生以以自然為師,運用細胞、精靈、海洋生物、動植物發想,加上時下年輕人最流行的次文化議題,詮釋歌德、街頭、性別、未來科幻4個系列作品, 13日在學校舉辦畢展,展演節目設計有如一場舞台劇,表現多元主題與學生豐富的創造力與技術力,邀請家長親友、高中職學弟妹一同來見證4年學習成果。

「疫情三級警戒讓畢展作業停擺3個月,終於完成了。」妝品系學生邱妤晴說,他們以「coexistence-21」為題,為了做出蟾蜍產卵起泡的模樣,選用做果凍的吉利丁當作原料之一,加入洗髮精後起泡,再加入各種人工色素,縫製變成時尚造型服裝,顛覆蟾蜍給人的噁心感,創造出獨特風格。

邱妤晴指出,吉利丁起泡後凝固過程中,剛成形會變硬、變脆,容易碎裂,且容易發霉,雖加入防腐劑,依舊失敗過很多次,後來加入甘油保濕,在吉利丁半乾時就縫製在衣服上,每隔一星期再把衣服拿出來晾乾,避免發霉毀壞美感。

妝品系「宅」這組學生以鎧甲絨毛蝦當作當仿生符號,研究日本喪文化(指因挫敗感形成的頹廢、絕望現象。)學生詹芯語說,去年11月開始在老師指導下,申請科技部研究計畫補助。使用牛仔布當原料,印上特別設計的數位印花,加入年輕人之間流行的喪文化語言:一坨肉只會呼吸、從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好等字句,表達喪文化主題,把布料製作為畢展服裝,並運用橘色的絨毛、指甲片妝點,讓模特兒化身成吐泡泡鎧甲絨毛蝦,呼應「一坨肉只會呼吸」字句。

妝品系「YOLO」、「D.Noah」這兩組作品分別呈現電玩、童趣樣貌,用科技感、飽和鮮豔設計,把小精靈遊戲變成服飾,企鵝化身擁有豐富色彩的外表。學生楊巧苓、吳易蕙說,因疫情悶久想要帶給大家歡樂感,花了很多心思設計,就是要讓大家開心看畢展演出。

美髮系學生則把時下議題變時尚。學生莊雅涵說,為了響應海洋環保,臉部畫上海龜妝,收集寶特瓶、吸管作成頭髮的裝飾,更把吸管染成紅色,象徵海龜誤食吸管受傷,呼籲大家少用塑膠製品,減少海洋汙染;學生陳靜萱、陳明航以童話故事中的人魚為發想,用菜瓜布當材質,設計出魚鱗遭汙染而腐爛的髮型;學生莊昀錩也用廚房菜瓜布、防油煙布,做出冷酷的魚造型。

學生蔡政諺、陳潔萱仿昆蟲,設計出色彩豐富的造型。蔡政諺說,他們把72支的彩色鉛筆切段,和鋼刷一起當成髮飾,呈現昆蟲甲殼的剛硬感。學生陳振恩則以抽象的「細胞增殖」當主題,使用水槽濾網勾勒出有如細胞增生的樣子,頭髮圓弧狀好像細胞正不斷的繁衍。

關注兩性平權社會脈動,學生劉振浩以「男體女心」。他說,作品使用鐵絲,傳達出平權道路的崎嶇,請男模特兒打扮成中性模樣,首次演出腳上便穿高達18公分的高跟鞋,視覺感強烈。還有學生走暗黑系設計,學生葉雅涵說,參考日本蘿莉,設計出可愛又有暗黑風格作品;學生施惟善則參考中世紀建築,以竹籤、方形的珍珠板造型變點綴出神秘的詭譎感,他說,「4年累積的成果,沒受到疫情影響,還能在舞台上演出被大家看到,很開心。」